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國網分宜縣供電公司:清障路上的“暖心餅”

2022年01月1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婆婆,這幾天天氣比較冷,你要注意多穿點衣服,不要感冒了......”1月12日,國網新余市分宜縣供電公司鈐陽鎮供電所員工鐘玉和萬金根下班后來到“特殊奶奶”夏奶奶家,給她帶去牛奶等食品,幫助老人家修理好開關,並提醒她低溫雨雪天氣要注意防寒保暖。

這個“特殊的奶奶”為什麼讓鐘玉等人銘記在心?她和電力人有著怎樣的情緣?這都要從2021年8月的一天說起。

去年8月10日上午,艷陽高照,鈐陽鎮供電所副所長鐘玉帶著幾名員工乘著電力搶修“小黃車”來到10千伏鍛壓廠線29-37杆對樹障進行清理時,一位白發老人氣勢洶洶地往山上趕來:“你們為什麼要砍我家的樹,你們跟村裡的人說了沒用,這樹是長在我家土裡,你們如果要砍掉就必須賠錢!”老人情緒異常激動,對著工作人員好一頓大罵,說完往就樹底下一坐,嘴裡還一直喋喋不休,計劃的清障工作被迫停止。

“奶奶,您先別急,先消消氣,有話我們起來慢慢說,坐在地上對身體不好。”鐘玉見狀放下手中的工具一邊攙扶著老人,一邊說道。“奶奶,您老身體怎麼樣?家裡還有什麼人?這些樹快要挨到上面的電力線路了是很危險的,假如您在這勞動可能會給你帶來觸電危險的......”鐘玉把老人家扶到一旁,當成自己的親奶奶般拉家常,耐心地解釋電力線路清理的重要性。真心換真情,一個多小時耐心解釋后,奶奶慢慢地放鬆了警惕,從開始的堅決制止到理解支持,不再堅持不讓砍樹,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老人才顫顫巍巍往回走,“這天氣太熱了,大家做事都很辛苦,但一定要多喝水,千萬要注意別中暑咯”,臨走時奶奶還不忘提醒大家防暑降溫。

送走老奶奶,樹障清理工作繼續著。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清理,清障工作接近尾聲,這時老人的身影又一次出現在大家眼前,大家心裡正忐忑時,隻見老奶奶將手上提的黑色塑料袋,遞到鐘玉手中說:“我家裡沒開火,這麼晚了你們餓了吧,這裡有幾個衛生餅,你們先墊墊肚子......”工作人員看著老奶奶慈祥的眼神,居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老奶奶嚴肅地說:“你們要是不拿著這些餅,今天就不要砍樹了,以后也不准過來砍了。”看著奶奶真誠的樣子,大家也都不好意思再拒絕了,無奈地接受了老人的這份特殊禮物。

由於山路陡峭,工作人員攙扶著老奶奶下山回家。了解到奶奶姓夏,今年83歲高齡了,老伴癱瘓在床多年,子女又都不在身邊,大伙隨即決定幫她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困難,給予老人更多關心關愛。“奶奶,你以后如果有任何困難可以隨時跟我們說哈,我們能幫忙的一定會盡全力幫忙解決的。天冷的時候,用取暖器和電熱毯這些電器設備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喲。”臨走時,工作人員一遍遍地交代著老奶奶日常安全注意事項,並將一百元錢偷偷放在了桌子上。

此后,大家有空時經常會帶些東西去看望奶奶,幫助檢查家用電器和線路用電安全。“暖心餅”的故事也在周邊慢慢傳開來,電力清障工作也得到了更多老百姓的理解與支持。(彭雪琴、鐘玉)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