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創新工作方法 加強自身建設

2022年01月13日07: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手機上登錄小程序,手指一點,就能輕鬆實現網上學理論、提建議、查履職,與人大代表線上溝通……1月12日,江西數字人大正式上線運行,今后可以更好地支持保障人大工作、服務代表、聯系群眾。這也是我省推動人大工作創新走前列的切實舉措。

過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打造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努力成為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強化思想政治建設。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對標對表,明確圍繞中心大局的重點任務和工作舉措,切實做到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在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全年向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匯報4次,向省委請示報告70余次,確保人大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進行﹔全面履行黨組領導責任,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引領人大代表、常委會組成人員和人大機關干部中的黨員牢固樹立黨員意識,自覺貫徹黨的主張和意圖,敢於擔當、履職盡責,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貫徹落實。

——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省人大常委會通過集體學習研討、舉辦專題讀書班、開展“紅色走讀”、講授專題黨課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思想根基﹔立足人大依法履職實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革命文物保護立法等方面,實施38項民生實事重點項目﹔圍繞紀念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90周年,組織實施出版研究專著、開展論文征集、採編紀念專刊、舉辦網絡知識競賽和專題理論研討會等工作,推動紅色基因傳承。

——不斷健全工作機制。啟動修改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增加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為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提供制度保障﹔著力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大力推進江西數字人大建設,架起暢通民意的“數字橋梁”,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位。

——加強基層人大建設。我省著力加強縣鄉人大建設,真正把人大工作觸角延伸到街頭巷尾、田間地頭。省人大常委會主動加強對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確保人民選舉權利依法行使、選舉工作風清氣正。過去一年,共選出縣鄉人大代表近12萬人、縣鄉國家機關領導人員1.2萬余名,一批政治素質高、群眾基礎好的先進分子當選縣鄉人大代表,一批適應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需要的優秀干部進入縣鄉領導班子。(記者 朱 華)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