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相關部門合力管 追討欠薪有抓手

贛州設調處平台一站式處理勞資糾紛

2022年01月13日07: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承建商無法聯系,我們的工資已經被拖欠很久。希望能通過你們幫助解決欠薪問題。”1月5日9時許,幾名在贛州市寶能環球匯項目工地務工卻一直沒拿到薪水的農民工代表,找到設在贛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大廳內的勞資糾紛調處平台,想通過平台幫助找到“失蹤”的承建商,拿回被拖欠的薪水。

反映問題后半小時不到,寶能環球匯項目的相關負責人就趕到了現場,這讓討薪的農民工代表大為驚訝。“沒想到平台效率這麼高,這麼快就把業主方代表叫來,看來討薪的事有希望!”

在隨后召開的現場協調會上,寶能環球匯項目相關負責人和農民工代表都聯系了承建方——深圳市的一家建筑企業,但一直得不到滿意的答復。參會的勞動監察與住建部門相關負責人現場商議后決定,對於施工方已經確認的部分農民工工資,由寶能環球匯項目業主方墊付,將來從給承建商的工程款中扣除。對於承建商沒有確認的工資,由勞動監察、住建、公安等部門派出工作人員,與業主方一起去深圳這家建筑企業,當場送達法律文書。如其再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將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將案件移交給公安機關辦理。

“馬上就要過年,希望你們能盡快墊付農民工工資。我們也馬上派人去深圳送達法律文書,盡最大努力幫農民工追討欠薪,讓他們過個安心年。”贛州市勞動監察局局長林泉現場囑咐業主方代表的話引來農民工代表的熱烈鼓掌。

能如此快捷地將業主方叫來配合工作解決問題,這得益於贛州市為解決“治欠保支”部門合力不足、配合協調難等問題,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多部門聯動處理的勞資糾紛問題一站式集中受理平台。

“以前僅靠我們勞動監察部門去找承建商或業主方,經常遭遇尷尬局面。”林泉介紹,為了解決勞動監察部門在追繳欠薪工作中對於建設行業中的業主單位與承建商沒有抓手、行業管理部門有抓手卻又不管欠薪的問題,2018年9月,由贛州市人社局牽頭組建了勞資糾紛調處平台,集中進駐了人社、住建、城投集團、公安等成員單位。通過將“治欠保支”工作納入市政府對各成員單位“綜治考評”“績效考評”指標,由市“根治欠薪辦”負責打分的方式,壓實了住建、城投等行業主管(監管)部門“治欠保支”責任。具體明確了贛州建設工程領域勞資糾紛問題由住建部門負責解決,市城投集團及其下屬公司發包建設工程項目勞資糾紛問題由市城投集團負責解決,公安協助傳喚拒不到場配合的人員。此舉扭轉了多年來“治欠保支”工作由人社部門單打獨斗的局面,實現了案件按行業領域分流,形成了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大格局,強化了根治欠薪成效。“像今天這起案例,勞動監察部門叫業主方來配合調查,他們不一定會配合。但住建部門作為他們在建工地的行業主管部門,提出的意見他們會非常重視並積極配合。多個相關部門入駐平台,對治理欠薪形成合力。平台運行以來,平均辦結時長較建立前同比下降約50%,案件如期結案率達100%。”

據悉,贛州市已將勞資糾紛調解平台模式向全市推廣。各縣區政府積極推進,整合各類資金360余萬元,劃轉場地2258平方米,建成20個勞資糾紛調處平台,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記者 蔡穎輝)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