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蔬菜大棚裡的致富經

2022年02月04日07:5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月21日,正值寒冬,記者走進位於崇仁縣現代農業產業園的江西力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蔬菜種植基地大棚內,看到農戶們正緊張地採摘辣椒、黃瓜、甘藍等蔬菜。“一袋辣椒重10公斤,一車150公斤左右。我一天要運1000多公斤辣椒去分揀中心。”基地農戶盧宏剛將採摘下來的辣椒裝上三輪車,准備送往公司分揀中心。

記者跟隨盧宏剛來到公司分揀中心,看見各種蔬菜堆滿了整個分揀中心,農戶們有的分揀,有的裝車。“每天都有近2萬公斤蔬菜運往廣東、福建等地,我們幾乎可以全年不間斷保障蔬菜產品供應。”公司副總經理彭江波說。

冬日裡,蔬菜能產銷兩旺,得益於崇仁縣扎實推進傳統農業升級轉型。“近年來,我縣始終堅持打造省內蔬菜主要集聚地、周邊省份蔬菜重要配給地、蔬菜出口貿易特色產業地。”崇仁縣農業農村產業發展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江志高介紹,2021年,崇仁縣新增設施蔬菜面積7520畝,實現產值3.5億元,村集體經濟增收600余萬元。目前,全縣已建成設施蔬菜大棚面積2萬畝、50畝以上規模設施蔬菜種植基地94個。

2020年起,為鼓勵各市場主體從事蔬菜生產、保障蔬菜供應,崇仁縣出台多項蔬菜生產發展獎補措施,並設立目標任務,推進產業發展。“2020年,縣財政安排1000萬元對蔬菜種植實行政策資金補貼,2021年安排1200萬元,今年計劃安排5000萬元,用於蔬菜種植產業發展獎補。”江志高說。

為發揮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創業致富帶頭人等“四類帶動經營主體”帶動脫貧戶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增收功能,崇仁縣主動為企業破解產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土地難題,推廣以土地入股、“置換(出租)+優先務工”等土地流轉模式,讓農民得到更多收入,大大加快了專業戶擴大生產規模的步伐。現在,全縣有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39家,成立特色種植合作社523家、家庭農場142家。

政策“東風”起,引得“鳳凰”來。江西力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楓向記者講述了公司成立的故事。他和公司創始人陳共孫都是崇仁本地人。2020年,他們注意到傳統農業“靠天吃飯”的弊端,同時崇仁縣政府出台了發展設施蔬菜產業的相關獎補政策,便於同年3月創立了公司,目前公司已建成面積達1500畝的設施蔬菜大棚。

通過發展現代設施農業,不斷完善生產設備,應用先進技術,提高抵抗自然災害能力,崇仁縣越來越多的蔬菜種植基地實現了一年四季辣椒、黃瓜、西蘭花等各類不同品種蔬菜的循環種植。崇仁蔬菜產業不僅擺脫了“靠天吃飯”的困境,同時大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我們建設的8米單體大棚,主要起秋延后作用。以辣椒為例,比傳統辣椒多採摘一個月,每畝基本上能多採摘500公斤以上,產值可增加1000元以上。”彭江波指著大棚內豐收的辣椒說。

設施蔬菜產業發展也帶動了當地村民就業,助農戶增收。郭圩鄉貫橋村村民黃美香過去一直靠做小工賺錢,每天起早貪黑,孩子也很難顧得上。2020年,她進入江西力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蔬菜種植基地工作,從此結束了不穩定的“打小工”生活。“在家門口有了一份穩定工作,還可以照顧家裡老小。”黃美香一邊採摘黃瓜一邊說。

得益於現代農業的發展,目前崇仁縣像黃美香這樣在家門口就業的村民有1萬余人,人均年增收3萬余元。(徐立鳴 記者 鐘海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