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江西:南豐(白舍)儺舞鬧新春

2022年02月02日13: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江西省南豐縣白舍鎮,村民們跳儺舞慶祝新春。 謝衛民攝
在江西省南豐縣白舍鎮,村民們跳儺舞慶祝新春。 謝衛民攝

人民網南昌2月2日電 敲起鑼、舞開儺、紅紅火火鬧新春。江西省首批非遺(儺舞)小鎮的南豐白舍鎮,正月初一開始人聲鼎沸、鑼鼓喧天、香煙裊裊、爆竹聲聲。古鎮的男女老少齊聚,30多個民間藝術團隊用自己獨特的方式鬧新春。

白舍鎮儺舞歷史悠久,幾經演變。現共有儺班18個,有《開山》《和合》《祈頭》等節目近60個。跳儺者頭戴紅布帽,臉戴木雕面具,身著古裝,手執各種兵器,在民間打擊樂的伴奏下,配合各種身法、腳法,身段靈巧,跳躍、翻滾變化自如,動作粗獷而又洒脫、有板有眼,其表現手法嚴肅而詼諧。似深山璞玉,又如峽谷幽蘭,古朴祥和、儀態萬千。百姓每年都以這種獨特的民間傳統儺舞藝術在和諧熱烈的氛圍中來慶祝新春,迎接新的一年。(時雨、謝衛民)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