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南昌核酸檢測一線見聞:忙碌的身影定格感人的瞬間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2年03月19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昌市陸續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3月17日,南昌市開始進行大范圍核酸檢測,盡快阻斷傳播鏈,防止病毒迅速蔓延。

較大范圍核酸檢測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多,17日至今,在南昌市核酸檢測一線,除了“白衣天使”外,還有社區工作人員、城管、物業、學校老師、機關工作人員等。雖然他們身份不同,但是此時都有一個統一的身份——志願者,他們幫助居民有序排隊、錄入信息、耐心解答群眾疑惑、協助老年人正確出示“昌通碼”,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振奮人心,一幕幕感人畫面在瞬間定格, 大家共同構筑起守望相助、抗擊疫情的堅強堡壘。

“疫”線臨時黨支部,防控履職不“臨時”

“您好,請按順序排好隊。”“請配合一下,打開健康碼,登記一下信息。”“受疫情影響,這裡已經交通管制了,請返回!”“為了大家的健康,請聽從政府的指令要求,請大家理解!”……

3月16日,南昌市新建區在長堎鎮、石崗鎮展開了預防性區域核酸檢測工作。新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緊急抽調了6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成立新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疫情防控臨時黨總支,分別進駐烏沙河社區和各交通卡點位協助篩查、勸返工作。

“疫”線臨時黨支部,防控履職不“臨時”。“雖是臨時黨支部,但我們思想不臨時,工作不臨時,作用發揮更不會臨時。60名黨員就是60面旗幟,我們要用忠誠擔當踐行誓言,確保黨旗始終飄揚在第一線!”新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疫情防控臨時總支書記萬雲峰說。

拼速度、爭時間 無志願、不青春

“無志願,不青春”。為筑牢學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線,南昌大學團委第一時間向青年學生發出號召,消息一經發出,同學們紛紛報名加入,書寫了青春的責任和擔當。

“接到核酸檢測的通知后,校團委組織廣大團員青年聞令而動,在1小時內迅速組建起由128名學生組成的青年突擊隊和志願者隊伍。”南昌大學團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南昌大學體育場館內外,遍布著志願者忙碌奔跑的身影。從17日下午4點接到通知到18日凌晨4點整理完現場最后一批的物資,志願者在防疫一線上已整整守了12個小時。

分秒必爭,“快”字當頭。3月17日,南昌市發布關於開展全市較大范圍區域核酸檢測的通告后,江西科技師范大學聞令而動。全校各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到達核酸檢測主戰場,拼速度、爭時間,布置核酸採樣區,宣傳組織人員到位,維持現場秩序,加速加力,高效有序推進核酸檢測。

“檢測期間,學校克服了網絡擁堵、試劑協調、屬地銜接等問題,整個檢測流程規范有序,秩序井然。”該校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10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學校全員檢測採樣工作全部完成,累計核酸檢測23732人,做到了應檢盡檢。

青春有熱血 “園丁”有擔當

平日裡,他們是教書育人的園丁,疫情來襲,他們義無反顧,奉獻志願的力量。

南昌大學附屬小學紅谷灘前湖分校教師聞令而動,半個小時內,94名教師全體到位,在校園內參與抗疫志願服務工作。

南昌大學附屬中學紅谷灘分校132名教師志願者們分成四個小組,分別奔赴琴江社區、紅嶺社區、嶺口村及潤溪村採樣點,沖鋒在抗疫前線,化身防疫宣傳員、秩序引導員、信息錄入員……

他們與醫護人員一起並肩作戰,哪裡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每個人都盡職盡責,堅守各自崗位,從17日下午5點開始,一直工作到18日凌晨2點多,共服務社區居民24000余人次。

投入到核酸檢測一線的不僅有中小學教師,還有幼兒園的老師。3月17日下午,南昌市朝陽新城第一幼兒園黨員志願者主動亮身份、作表率,奔赴到社區檢測點,投入到全民核酸檢測的抗疫第一線,助力全民核酸檢測工作。

“請先掃碼填寫個人信息,有問題、有困難可以找我處理。”她們身著防護服,積極引導居民有序排隊,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並保持安全間距,疏導居民情緒,細致解答居民問題,協助錄入居民信息。用細致的志願服務工作,保障核酸檢測工作的順利完成。

一個個忙碌的身影定格感人的瞬間

疫情面前,最美的堅守者,有“白衣天使”,有社區工作人員,還有物業工作人員、城管和企業職工。

18日,由江西保利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黨團員組成的先鋒隊,主動與社區對接,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工作,鮮艷的黨團員先鋒隊旗在小區飄揚,紅色的志願馬甲在社區穿梭。

在社區防控一線,保利物業黨團員先鋒隊協助登記居民信息,引導居民有序排隊,維持現場秩序,幫助居民申領昌通碼。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幀幀感人的畫面在瞬間定格。

3月19日,南昌市第二輪核酸檢測啟動,中建四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青年志願服務隊再次集結,當日,早上8點,28名志願者全部就位,根據街道安排迅速下沉至洪園、太和村等6個社區及居民村。

“做志願者費嗓子,也需要有耐心。”參加了第一輪核酸檢測志願的李婷嗓子還是啞的,“但是大多數居民都會配合我們,有些居民還會主動幫忙維持秩序。”

有了第一輪的經驗,這次核酸檢測點分區更加完善,志願者們分工明確,登記、測溫、驗碼、幫助腿腳不便的老人,助力核酸檢測工作按下“加速鍵”。

3月19日上午,南昌市實行第二次做核酸檢測,南昌市城管支隊直屬三大隊黨支部組織黨員志願者,來到紅谷灘區沙井街辦陽光風情社區核酸檢測一線,幫助現場維護秩序,指導年老居民用智能機盡快掃碼、測溫、實名登記,以提高核酸檢測工作效率。

“我們分別對陽光風情社區和所轄部分娛樂場所進行督導,檢查其是否暫停營業﹔同時向建筑工地、娛樂場所派發有關疫情防控工作宣傳資料,以實際行動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盡綿薄之力。”該大隊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