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20余位知名專家 32場專題報告

“總體國家安全觀與新時代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南昌開幕

2022年04月14日07: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扎實推進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工作,4月13日,江西省委國安辦聯合北京大學、南昌大學共同主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總體國家安全觀與新時代中國國家安全”論壇開幕。這也是今年江西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三大重點活動之一。

  在當天的主題報告環節,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少將唐永勝,以“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為題作報告,從理論和實踐、國際與國內的高度,全面闡述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的歷史必然性,詳細講解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要義﹔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國家安全系主任、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於鐵軍,詳細梳理中國國家安全的國際維度以及當前中國面臨的國際安全環境,分享了如何“在動蕩不安的世界中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

  據了解,為期兩天的論壇,除主論壇外,還設立了四個分論壇。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國防大學等全國20余家高端智庫機構和高校的知名專家,將聚焦“總體國家安全觀與新時代中國國家安全”這一主題,開展32場線上專題報告。內容既涉及國際關系、大國競爭等宏大議題,又有網絡博弈、科技情報等前沿熱點,不僅為從事國家安全研究的高校、機構以及黨委政府相關部門在國家安全戰略研究和理論創新上提供了交流平台,也為進一步推動國家安全學學科的培育與發展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給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提出了新的課題。”江西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主任沈謙芳表示,在這種背景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析研判國家安全形勢,研究提出維護國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對策,意義重大,也必將有力推動江西國家安全事業發展邁上更高台階。

  “論壇的舉辦,將為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提供平台。”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博表示,作為高校,有責任為中國培養一批能夠勝任新時代國家安全維護職責的國家安全的戰略規劃者、管理者、行動執行者,同時也為中國的國家安全政策的謀劃和制定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南昌大學黨委書記喻曉社表示,將借助論壇的舉辦,積極探索符合學校自身定位的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道路,推進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科化、學理化、知識化和系統化,為構筑國家大安全格局作出應有貢獻。

  據統計,開幕式當天,江西1萬余名高校師生和機關干部在線上收聽收看了論壇直播。 (記者楊靜)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