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堅持生態優先 推進轉型升級

上饒不斷加快綠色發展步伐

2022年05月04日07:4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1月,萬年縣完成了全省首筆濕地佔補平衡指標交易,走出了一條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新路子﹔上饒市數字經濟發展態勢強勁,去年新增數字經濟規上企業12家,大數據及關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817億元……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以來,上饒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完善機制、綜合施策、精准發力,打造綠色生態大美上饒,全力助推“美麗江西”建設。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守好藍天碧水淨土。在橫峰縣最高峰米頭尖,風力發電機群巨大的白色葉片隨風徐徐轉動,和森林、雲海共同繪就了一幅美麗的圖畫……上饒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編制生態文明總體規劃,聚焦重點任務抓落實,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持續推進“一湖清水”保護、城市大氣污染防治提升等十五大攻堅行動,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一季度,全市PM2.5濃度均值為30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8.9%,主要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達100%。同時,以“繡花功夫”不斷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4.9%、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8.84%。如今,漫步城鄉大地,舉目滿眼春、移步皆是景,讓人心曠神怡。

  系統推進轉型升級,不斷加快綠色發展。上饒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堅持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強重點用能單位能耗監測,建立能耗台賬,開展“兩高”項目大排查大整改,實行清單管理、分類處置、動態監控。為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完善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簽訂補償協議14份﹔完成3例水權網上交易,交易金額200多萬元。同時,加快發展綠色生態產業,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11個,新增省級綠色園區1家、省級綠色工廠3家。搶抓發展新機遇,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強力推進“一號發展工程”,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2021年,該市新增數字經濟規上企業12家,總數達145家﹔大數據及關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817億元。在賽迪顧問數字經濟產業研究院中心發布的《2021中國數字經濟百強城市白皮書》中,上饒入圍百強榜單,位列第87位。 (記者余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