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失火、疏散、救援 南昌紅谷灘消防開展實戰演練

2022年05月12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商場發生“火災”,接到報警后的消防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協助物業人員滅火。 人民網 時雨攝
商場發生“火災”,接到報警后的消防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協助物業人員滅火。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5月12日電(時雨)12日上午,南昌市紅谷灘區一家大型商場內響起一聲聲刺耳的火警聲,商場的員工和顧客分別向出口奔去,接警后的紅谷灘消防救援人員迅速趕到現場,滅火、救援、處置險情……這樣驚心動魄的場景實際是紅谷灘區消防救援大隊與商場聯合開展的應急疏散實戰聯合演練,以此提升員工防火自救和引導顧客安全疏散的能力。

演練模擬商場一樓的店鋪起火,火勢很快向四周蔓延,並且有人員被困。商場消防巡查人員發現火情后,立即按響消防警報,商場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員迅速疏散群眾並趕往火點,同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撥打119報警。

接到“報警”后,紅谷灘區消防救援大隊九龍湖政府專職消防救援隊立即出動2台消防車到場,指揮員偵查后迅速部署滅火救援方案,水罐車停靠在商場5號門,滅火組出一支水槍進行滅火,防止火勢蔓延﹔搜救組深入內部搜救被困人員﹔其余人員組成疏散小組,緊急疏散人群,並做好現場警戒工作。

經過8分鐘緊張處置,“火情”被扑滅,被困人員成功救出。整個演練過程,商場安保人員、微型消防站人員、消防救援人員密切配合,演練達到預期效果。

紅谷灘區消防救援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演練拉開紅谷灘區“應急疏散大演練”三年專項行動序幕。此次通過實戰演練,不僅檢驗了商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組織、運作和在突發消防事件時的快速反應、應急流程、初期及救援處置等方面的工作能力,更增強了商場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升了員工防火自救和引導顧客安全疏散的能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