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謀定快動萬象新 崇義縣以思想破冰引領高質量綠色發展

2022年05月20日21:0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幾代人盼望已久的縣城到鉛廠的南山口隧道正式開工了!”“龍勾將建成超萬畝的生態工業園,我們很快就可以在家門口上班了!”……接二連三的喜訊,令當下江西崇義縣的干部群眾興奮不已。這一切的背后是崇義縣大氣開放、擔當實干、爭先創優、善作善成的生動寫照。一年來,江西崇義縣委、縣政府突出“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直面長期以來制約縣域發展的瓶頸,勇毅擔當作為,善謀善干善成,以思想破冰引領高質量綠色發展,呈現出一派萬象勃發之勢。

善謀:思想解放天地寬

崇義縣城四面環山、面積小,城市發展空間受限。城市能級提升遭遇桎梏的尷尬,崇義未來發展路在何方?在一番深入走訪調研后,縣委書記李國泉表示,要“跳出環山看縣城”,從“山內發展”到“山外發展”轉變,構建城市發展新格局。

借助遂大高速公路開工建設並在關刀坪設立開放式出口服務區的契機,通過大膽設想、充分論証,崇義縣委、縣政府順應群眾期盼,高瞻遠矚作出了打造關刀坪產城融合示范區的戰略部署。示范區依托深厚的陽明文化底蘊和豐富的生態、旅游資源優勢,圍繞發展集文旅、教育、養生、健身為一體的幸福產業,邀請清華大學設計團隊多次實地踏勘設計,著力構建“—軸三廊道,三區三中心”(一軸:綜合發展軸,三廊道:綜合服務廊道、兩條生態景觀廊道,三區:特色產業門戶區、老城聯動功能區、田園養生休閑區,三中心:生活服務中心、特色服務中心、休閑服務中心)的新城發展布局。

“打造關刀坪產城融合示范區突破了發展障礙,為崇義城市能級提升描繪了新景象。”崇義縣住建局局長甘業河介紹說。新城建成后,將直接增加5平方公裡城區面積,拓寬城市發展空間,提升城市品質,為崇義10年乃至20年的城市發展奠定扎實基礎,成為城市的新地標。

無工不富,工業強則經濟強,才有縣域強。長期以來,受山區地勢和生態紅線影響,崇義縣工業用地少、成本高,現有工業園區面積僅有2000畝,為全省最小。工業園區用地已經飽和,導致很多大項目、好項目無地可用,成為工業發展的最大瓶頸。

崇義縣委、縣政府直面困境,將“工業強縣”作為“三大戰略”決策部署之一,決意通過“思想破冰”化解發展難題。通過放在全市工業發展來考量崇義工業、綜合崇義全域工業發展要素優勢等,向贛州市委提出了“建設龍勾生態工業園,促進南康、上猶、崇義三地協同發展”的思路,得到了贛州市委的高度重視和南康、上猶的積極支持。

“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落子’龍勾,這關鍵一招開了新局。”崇義縣龍勾鄉黨委書記何招全分析說,龍勾毗鄰南康格力工業園區和上猶黃埠工業園,能實現協同發展﹔龍勾人口密集,勞動力豐富,建園處地勢平坦,發展潛力大且建設成本低。

善干:勇毅擔當戰猶酣

建設關刀坪產城融合示范區和龍勾生態工業園的消息傳開后,崇義縣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空前迸發。

鉛廠鎮穩下村村民田允萍得知遂大高速即將開工,縣裡還將打造關刀坪產城融合示范區,打心底支持征地拆遷工作。征遷時正值臍橙採摘季,農事繁忙,家中又缺人,搬家工作停滯不前。工作隊得知后,主動幫忙採摘,又協助搬家,解決了燃眉之急。“干部做工作既暖心又貼心,我住板房也要支持拆遷。”田允萍說。

人心齊,泰山移。2021年12月6日,崇義縣打響了遂大高速(崇義段)征遷攻堅戰,成立了攻堅專班,開啟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挨家挨戶上門講政策、做思想,落實落細拆遷政策,幫助群眾解決搬遷困難。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基本完成遂大高速征遷任務,再次刷新了“崇義速度”。

據悉,目前關刀坪產城融合示范區規劃設計已初步完成,“三區三線”基本劃定,貫通新區的關刀坪大道已完成設計,其中投資4.1億元的一期工程南山口隧道已開工建設。同時,崇義縣還積極推進項目招引,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等職教院校落戶開辦分校正在洽談,東方文旅集團、中國僑商會等一批企業、社團投資的文旅項目即將落地實施。

畫面轉到龍勾生態工業園,本網從採訪中獲悉,龍勾工業園規劃建設的政策障礙基本掃除,完成了第一輪規劃編制,調區擴區方案也已獲市級批復,前期1000畝用地指標已經到位,南康至崇義的交通快線也已啟動規劃建設。

“一期標准廠房建設項目在5月1日啟動實施,總投資2.57億元,總規劃用地面積122.55畝,總建筑面積7.54萬平方米。” 何招全介紹說,在“三區三線”劃定的基礎上,崇義縣高標准編制各類規劃,統籌推進道路、給排水、供電供氣、綠化亮化等設施建設,把龍勾工業園建成崇義工業發展的主平台、縣域經濟增長的核心極。

“這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兩件大事、好事,必將在崇義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崇義縣史志辦主任李海良說道。

善成:點石成金星輝燦

崇義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8.3%,境內集梯田、奇山、秀水、溶洞、溫泉於一身。崇義縣依托資源優勢,提出擦亮“陽明聖地 養生天堂”兩張名片,實施“文旅融合”戰略,一年時間裡運用“四兩撥千斤”的巧干之法,成功地辦了多件“點石成金”的得意之作。

崇義縣過埠鎮陽明湖畔,群山環抱、綠水縈繞,灩灩隨波數十裡,此處景致勝漓江。但多年來,一直美景在前人未識,並未得到開發利用。新一屆崇義縣委、縣政府調研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創新提出打造“贛州小漓江”,修建碼頭,購置竹筏,僅用少量資金便打造了一個游客爭相泛筏其間的網紅打卡點。

“共建多彩崇義·共享美好家園”公益樹木認養活動是該縣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的又一妙筆。2021年底,為了讓崇義在綠色的海洋中增添新的彩衣、增加新的景觀,崇義縣創新思路,面向社會開展“共建多彩崇義·共享美好家園”公益樹木認養活動,獲得了7382人的踴躍參與,認養金額達568萬元。今年開春,崇義縣將認養樹木分批次種植在縣域旅游主干道旁,已種植銀杏和紅楓共4893棵。一帶江山如畫,風物處處瀟洒。今年秋天起,崇義必將迎來諸多的美好遇見。

“知行公園又多了一處美景勝地,晚飯后來到這裡走走,既愜意又開心。”崇義市民陳慧懷上二胎后,一家四口經常來到知行公園知行湖燈光水舞秀旁散步、游玩。她介紹說,去年知行湖進行了清淤,安裝水舞秀噴泉,美景與文化的結合,這裡很快成為市民夜間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旁邊的夜市經濟也隨之火爆,三五好友相聚,看美景、品美食、談談心,日子過的有滋有味。

……

“新一屆縣委、縣政府思路開闊、慧眼獨具,在文旅產業發展等諸多工作上既講究實干苦干,也善於巧干。”崇義縣文廣新旅局局長肖禮平介紹說,“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辦了許多我們習以為常卻能點石成金的事情。”如今,崇義縣將全域旅游作為生態富民和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通過全區域規劃、全產業發展、全要素配套,形成了“一城三鎮、一廊四區、多點支撐”的全域旅游格局。2021年底,崇義縣被評定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縣。(李啟峰 鐘水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