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多地暢通營商環境領域問題線索反饋渠道

出真招抓問題 辦實事見實效(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周 歡 宋豪新 沈靖然
2022年05月2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各地健全相關制度體系,推進公平監管,做好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江西南昌、四川巴中、雲南玉溪等地通過建強營商環境監督隊伍、開通“碼”上監督、出台規范政商交往工作指引等措施,找問題、解難題,為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從企業中聘請營商環境監督員,成立工作專班做好對接指導

  從去年開始,民營企業家劉小梅和王民多了個身份——江西省南昌市營商環境監督員,他們幫助解決了安義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用水難題,這讓他倆頗感自豪。

  兩年前,劉小梅的鋁材廠曾因缺水開不了工,“送上門的訂單也不敢接”。為此,劉小梅嘗試過趕建水箱,每天徹夜儲水﹔同隔壁企業搶水﹔沿著廠區圍牆挖溝槽、埋管道,把水引到生產車間……“這是個老園區,20年前建成時才2平方公裡,現在已經有15平方公裡。”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瀟說,“基礎設施建設沒跟上,確實影響了企業的發展。”

  去年4月,南昌市有關部門決定從全市企業中聘請99名營商環境監督員。劉小梅和王民決定去試試,沒想到真的收到了聘書。

  直陳園區缺水問題后,結果出乎王民的意料——不出一年,安義自來水廠水容量從5萬噸擴充到10萬噸,管徑1米的主輸水管道直通園區。現在,劉小梅敢撒開手接訂單了,王民也正著手新建生產線。

  企業招工難、用工難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公交頻次少,員工出行不便……目前,南昌市有關部門共收到營商環境監督員反饋的有效問題訴求27條,已處理辦結26條。南昌市委統戰部相關科室負責人歐陽凡介紹:“聘請監督員只是第一步,暢通的反饋渠道和健全的解決機制得跟上。”南昌市成立工作專班,精准對接指導各監督員,反饋上來的問題直接交市營商辦推動解決。

  “有些問題屬於企業自身問題,有些問題通過常規的政務服務就可以解決,這些不是我反饋的重點。”干了一年監督員,王民悟出了心得,“得學會找出共性問題。提問題,不是單純發牢騷,而是要切中發展實際。”為建強營商環境監督隊伍,南昌市有關部門定期組織監督員培訓,邀請發改委等職能部門以及一些優秀企業家傳授經驗,提升監督員各方面的能力。

  這一年來,營商環境監督員們陸續提出了一些建議:設立企業法律咨詢點,提高職能部門走訪企業的針對性,合理控制檢查頻率……“不少意見建議提得直接,也提得懇切,我們一定認真研究、採納吸收,想盡辦法聽大家說難題、為大家辦實事。”歐陽凡說。

  搭建網上平台、做好明察暗訪,廣泛收集意見、定期梳理線索

  “這是我們的二維碼,大家有舉報投訴等都可以掃碼留言。”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市民之家”大廳顯眼位置,擺放著由區紀委監委開通的“‘碼’上監督”二維碼。

  線上投訴功能開通沒多久,就解決了李小林的煩心事。作為一家電子信息企業的負責人,在正式投產運營前,他卻發現生產廠房用電負荷無法滿足企業生產。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通過掃碼留言,將企業遇到的問題反饋到了區紀委監委。

  恩陽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后台迅速接單,派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及時向區經信局發出提示函,督促電力公司派專人對該廠房用電總負荷進行現場檢測,當場提出解決方案。同時督促工業園管委會派專人跟進,督促業主單位及時按方案完成整改,目前企業生產用電已得到保障。這樣的解決速度讓李小林十分滿意:“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很好,紀委監委跟進監督,提升了辦事效率,及時解決了我們的問題。”

  在線上,恩陽區紀委監委搭建起監督的直通車,更快更准發現問題。在線下,恩陽區成立督察組,對全區重點項目、招商引資企業和相關行業部門單位等進行明察暗訪,廣泛收集意見建議,定期梳理有關問題。

  不久前,恩陽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通過明察暗訪,發現關於區農業農村局項目辦負責人陳某某利用職權斂財牟利、損害企業和群眾利益的線索。后經立案審查調查,陳某某被“雙開”。目前,恩陽區紀委監委收集涉營商環境建議或線索30余條,已全部交由相關部門辦理。

  出台政商交往正面、負面清單,建立信訪舉報綠色通道

  “我們辦企業的,更想騰出精力來跑市場。”早前的一場企業座談會上,一名企業家向雲南省玉溪市工商聯干部吳文平說出了心聲:政商交往應當高效,這樣企業才能把更多精力專注於生產經營。

  玉溪市紀委監委出台進一步規范政商交往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工作指引,明確入企調研、政策宣傳、人才培訓等11項政商交往正面清單和嚴禁受賄索賄、權力尋租、推諉扯皮等13項負面清單,要求領導干部既不能“談商色變”,也不能“勾肩搭背”。

  “在負面清單中,除了受賄索賄這類違紀違法行為外,對民營企業反映的急需解決的現實困難和問題久拖不決、推諉扯皮不作為的,也要依規處理。”玉溪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外,玉溪市紀委監委專門建立政商交往中公職人員違紀違法問題信訪舉報綠色通道,3年來共受理利用職權謀取利益等破壞營商環境的信訪舉報119件。

  “清單出台后,‘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目了然,也讓我們跟企業的交往有章可循,能夠切實做好服務。”玉溪市工信局副局長張躍光說。去年年底,省級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下發到玉溪市財政局。按照常規流程,資金發放工作預計在年后完成。有企業向張躍光反映,年底企業資金需求較大,希望能盡快到位。經與財政局溝通,最終商定由工信局採取項目資金直達企業的方式,在年前就將資金撥付到企業,同時工信局按照擴銷增產、技術升級等不同用途,督促企業專款專用。

  “市工信局主要領導干部每人帶一個科室對接一個重點企業,企業遇到什麼問題和需求都可以直接向我們提出。”張躍光說,“出門一把抓,進門才分家。我們向企業了解相關情況時,不管是不是自己分管的領域,先把問題帶回來,再根據內部工作分工一一落實到位,有效提高了辦事效率。”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