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荒山復綠變金山 興業富民美山鄉

——江西信豐縣小江鎮推進煤矸石礦山生態修復和綜合開發利用實現“三個轉變”

2022年05月3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礦山千瘡百孔、空氣彌漫著嗆人的煤煙味,這是信豐縣小江鎮給人的固有印象,豐富的煤矸石資源助推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少環保問題。如今,小江鎮的礦山變綠了、空氣清新了、生態變好了、村庄變美了、產業經濟旺起來了,還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光……這一切的轉變,得益於一年來小江鎮扎實推進煤矸石礦山生態修復和綜合開發利用,打好生態治理、產業轉型、鄉村建設組合拳,探索出了一條資源型鄉鎮綠色轉型發展的新路。

重拳出擊 “荒山黑土”變綠水青山

小江鎮是信豐縣的“南大門”,煤矸石資源豐富,開採歷史悠久,高峰期相關企業達60余家,從業人員近5000人,是名副其實的煤礦重鎮。其豐富的煤矸石資源供應輻射周邊縣(市)區及廣東地區,帶來諸多經濟效益。但開山容易“補山”難,因礦山開採、礦區廢棄導致的地表裸露、水土流失、地面塌陷等如何修復治理?

小江鎮芫壩村村民何春明的家就在礦區邊,與修復前的裸露荒山僅相隔數米。“以前白天我根本不敢開門窗,灰塵太大了,大雨天晚上我連覺都睡不踏實,就怕出現山體坍塌,每次鎮村干部還要來現場查看。”何春明說。

近年來,信豐縣高度重視礦山生態修復,小江鎮認真落實市、縣要求,重拳出擊、全面禁止非法開採,對所有礦山實行閉坑作業。按照“誰破壞、誰治理”的原則,督促礦山企業切實履行修復治理義務,每座礦山安排包礦責任干部,強化日常巡查督促。在治理方式上,創新實行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同治“兩同”治理模式,即在山上開展地形整治、邊坡打帶、覆蓋客土、撒播草籽、植被復綠等治理措施,在山下填筑溝壑、興建生態擋牆、截排水溝,確保消除礦山崩崗、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隱患﹔地上通過覆蓋客土、增施有機肥等措施改良土壤,平面因地制宜種植臍橙、鬆樹、紅葉石楠、炮桐等經濟作物,坡面採取打帶撒播噴播草籽等多種形式恢復植被,地下對礦坑採用蓄水發展生態水塘的方式進行減污治理,全面修復廢棄礦山生態環境。

通過系統性的生態治理,原來滿目瘡痍的廢棄礦山如今山更青了、水更綠了、空氣更清新了,植被等生物多樣性提高了,生態環境實現根本改觀。

因地制宜 “靠山吃山”變產業興旺

煤矸石企業停業整改,礦主和工人面臨著轉型、再謀出路的難題。對此,小江鎮堅持既要生態美,又要百姓富,扎實做好礦山綜合開發利用的后半篇文章,按照“宜工則工、宜林則林、宜果則果”的工作思路,探索“生態+現代農業”“生態+工業小區”治理發展道路,推動綠色轉型發展。

8000株贛南臍橙茁壯成長,魚塘碧波粼粼、魚翔淺底,幾十畝復綠植被生機盎然......走進民順煤矸石礦山,眼前的景象讓人難以想象,三年多前這裡還是塊寸草不生的“大傷疤”。現在它不僅是風景獨好的“綠水青山”,還是蘊藏著生態致富密碼的“金山銀山”。礦主吳聯平說:“正在積極申報縣級高標准示范果園。若按照每株臍橙豐產期平均產值300元算,全部挂果后,可實現年產值240萬元。”

礦山面貌之變折射出煤矸石產業“生態+現代農業”綠色轉型發展之變。據了解,小江鎮把礦山生態修復與發展現代農業緊密結合起來,綜合治理開發礦區周邊土地,已建高標准農田1100畝,利用礦區整治修復的土地種植臍橙、蔬菜、油茶等經濟作物500畝。

近年來,小江鎮綠色轉型發展再提速。省委關於做優做強數字經濟發展“一號工程”的決策部署和縣委關於構建“1+3”工業承接平台的發展思路,讓小江鎮找准了礦山綜合開發新突破口。該鎮發揮具有工業發展傳統、礦區有工業用地指標等優勢,先行打造小江工業小區。

“生態+工業小區”轉型之路,其勢已成。目前,一個總投資3億元、年產 500萬套汽車零配件及配套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這是首個落地小江工業小區的大型工業項目,計劃於年內試產。同時,正在洽談的企業還有6家。通過穩步推進工業小區建設,進一步盤活了礦區土地、廠房資源,增加了當地群眾就業收入,有力助推了工業倍增升級。

聚焦民生 “空心村組”變美麗鄉村

暢通清潔的村組道路、清澈明靜的河塘溪流、錯落有致的房屋建筑......走過小江鎮的村落,目之所及皆是山鄉之美,“煤”鎮已蝶變成“美”鎮。

“現在我們也不用羨慕別人了,回到家感覺住進了‘天然氧吧’,現在不少城裡人反過來羨慕我們農村的生活哩。”小江鎮湖東村村民賴華生說。

煤矸石企業停了,綠色產業有了,如何建設美麗鄉村,事關農民群眾的獲得感、歸屬感。為此,小江鎮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礦山整治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該鎮把“四好農村路”作為鄉村建設的重中之重,爭取項目資金2000多萬元,新建柳小公路,徹底解決了柳塘片區近萬名群眾到圩鎮要繞道他鄉的問題,維修礦區村破損道路11公裡,新建通組道路5.3公裡,改造危橋1座,全面提升了礦區村的交通基礎設施水平。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用白居易《錢塘湖春行》中的詩句,來形容小江濕地公園的美一點也不為過。該鎮投資800多萬元,精心打造了小江濕地公園和湖東村鄉村振興示范點,並充分發揮小江雪片糕、小江巴豆等傳統特色美食優勢,建設了一座佔地440平米的客家美食城,慕名前來公園游玩、鄉村採風、品嘗美食的群眾絡繹不絕,成為了新的網紅打卡地。

在完善交通、做美村庄的基礎上,該鎮還在發展鄉村旅游方面下功夫,正積極推進永吉圍民宿旅游、礦山遺跡資源調查、圳下特色農業採摘園等項目,著力打造賞香山杜鵑、游礦山遺跡、品美麗鄉村、吃客家美食、住圍屋民宿的一條完整旅游產業鏈,讓美麗鄉村的“錢景”更廣闊,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下一步我鎮將持續做好礦山綜合利用的后半篇文章,鞏固礦山生態修復成果,建設生態好、產業旺、村庄美、百姓富的鄉村振興小江樣板。”小江鎮黨委書記游騉說。(時雨、蔡啟芊、肖秀節)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