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釋放兒童消費市場更大潛力——

提升產品質量 增加優質供給(消費視窗·穩住消費基本盤③)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2年06月0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隨著生活水平提升,消費者對個性化、多樣化兒童用品的需求越來越多。確保兒童用品質量安全可靠,讓消費者放心消費,才能不斷釋放兒童消費市場潛力,促進和擴大消費。

近年來,我國兒童消費市場持續升溫。根據2021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我國0到14歲人口為2.53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17.95%。中國兒童產業中心公布調查數據顯示,我國80%的家庭中兒童支出佔家庭支出的30%至50%,家庭兒童年平均消費為1.7萬至2.55萬元。如何優化市場環境,進一步釋放龐大的兒童消費市場潛力?記者進行了採訪。

用得更安全——

加強市場監管,強化企業主體責任

“這是我家寶寶第一個兒童節,想給他挑選一份禮物。”“六一”國際兒童節前,正在遼寧沈陽市迪卡儂保工街店選購嬰兒游泳圈的居民梁京安說。

“六一”來臨之際,兒童消費市場持續升溫。多地商場、超市貼出了針對兒童節的各類促銷活動信息,玩具、文具等兒童用品被擺在貨架顯眼的位置。各大電商平台相關搜索熱度走高,其中“兒童”“服裝”“玩具”等搜索量排名靠前。

“給孩子買東西,我最關注安全。”梁京安不僅向售貨員詳細詢問每款嬰兒游泳圈的功能特點,還特意咨詢了產品的認証、質檢情況。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引導市場主體開發更多安全健康的國產嬰幼兒用品”。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發布的《2022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消費者購買玩具和嬰童用品時,更加追求“質價比”,安全性是重要考慮因素。

根據市場監管部門提供的數據,近三年來,我國共實施兒童用品召回339次,涉及數量305.7萬件,主要有兒童玩具、兒童家具、兒童服裝、兒童文具等,主要問題包括小零件可能導致兒童窒息,銳利邊緣造成割傷劃傷,以及重金屬元素和甲醛等有害物質超標等。

與此同時,相關部門不斷加大執法力度。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民生領域執法“鐵拳”行動,今年一季度,查處兒童用品案件981起,罰沒款406.35萬元,有力震懾了違法行為,維護了市場秩序。

今年“六一”期間,市場監管部門繼續開展“守護兒童安全 遠離產品傷害——兒童用品安全行”主題活動,不斷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提升兒童用品質量水平,提高社會各界對兒童用品安全與召回的關注度,進一步保護兒童健康安全。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說:“為加強安全消費引導,預防和減少問題產品引發的兒童傷害,促進品質消費,我們聯合企業開展了‘品質育兒365工程’自律活動,促進‘良幣驅逐劣幣’。”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況旭介紹,將持續加大對兒童玩具、兒童文具、兒童家具等兒童用品的執法檢查力度,對違法行為零容忍,徹查兒童用品領域質量違法行為。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說:“我國是兒童用品生產和消費大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費者對個性化、多樣化兒童用品的需求越來越多。隻有確保生產銷售的兒童用品質量安全可靠,讓消費者放心消費,才能不斷釋放兒童消費市場潛力,促進和擴大消費。”

吃得更放心——

嚴查違規經營,保障兒童健康

“六一”期間,兒童食品進入促銷旺季,眾多商家以各種方式吸引消費者,推出打折、滿減、贈送等活動。

中國副食流通協會發布的《兒童零食市場調查》顯示,兒童零食市場規模約為休閑零食市場規模的1/10,增長勢頭不減,市場潛力巨大。

“六一”前夕,多地市場監管部門、消協組織發布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要結合實際需要,理性消費﹔希望相關企業依法經營,確保質量安全,保障兒童健康。

“兒童食品安全問題關系千家萬戶。要加大日常巡查監管力度,重點查處線上和線下的無証照經營、銷售三無食品、虛假夸大宣傳等問題,一旦查實存在違法違規問題,要依法予以嚴厲處罰。”陳音江說。

今年初,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教育部、公安部開展為期5個月的“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營銷食品”專項治理行動,組織查處了跨山東、江西、福建、重慶、寧夏5省區市不法企業制售“仿制計生用品糖果”案件。“六一”前夕,浙江溫州市、山東臨沂市、江西九江市等多地市場監管部門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

況旭表示,要壓實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生產經營過程控制和標簽標識管理,壓實電子商務平台管理責任。電子商務平台要依法依規落實入網經營者資質核驗、登記等義務。同時,嚴厲查處對商品性能、功能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

如何讓孩子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校園食品安全同樣備受關注。“中午看到老師在班級群裡發的照片,孩子們午飯吃得挺香。”湖北武漢市東西湖區長青街九坤幼兒園家長王蓮芳說。

近期,東西湖區126所學校食堂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型改造,校園食品是否安全,監管部門、學生家長、學校老師均可通過在線平台實時可見。接入智慧監管平台的每個學校食堂,在儲存區、加工區、烹飪區、餐具清洗消毒區、備餐區等區域,分別安裝了8個監控攝像頭,全程監督、智能抓拍、精准監管。

目前,全國共有各級各類學校52.93萬所,在校生2.91億人,其中在校就餐的學生數量龐大。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督促不斷提升學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單位“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截至目前,共推動25.53萬所學校食堂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1936家校外供餐單位實施“互聯網+明廚亮灶”。

市場監管部門呼吁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兒童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等進一步加強管理,努力提供更多安全、健康、優質的兒童食品,為孩子和家長提供更多選擇。

服務更規范——

完善制度措施,推動行業發展

《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加快構建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元化、規范化托育服務”。

“4年前生大寶的時候,我覺得家附近的托育機構太少﹔今年二寶出生后,我又開始留意托育機構,發現選擇多了。”家住北京朝陽區勁鬆社區的艾曉櫻說,“不僅有新開的托育機構,還有一些過去隻接收3歲以上孩子的幼兒園也開設了3歲以下的托班。”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大對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支持力度”“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的幼兒”。近年來,托育機構供給不足的問題正在逐步好轉。

雖然社區附近的托育機構多了,也有不少家長發現一些幼兒園師資比較薄弱,環境設施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

如何解決托育機構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的問題?陳音江建議:“建立健全相關托育服務標准規范體系,建立健全登記備案制度,完善相關管理規范,為實施綜合監管提供法律依據,完善綜合監管措施。建立應急管理機制,促進托育服務行業規范發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准委)日前批准發布了《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要求》,這項新國家標准於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融入了安全防范新技術、新理念,提升了標准可操作性。此前,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制定的《托育機構設置標准(試行)》和《托育機構管理規范(試行)》,對機構開辦、管理和人員規模等做了要求,已於2019年10月8日起施行。

專家建議,相關部門還應進一步完善托育機構操作指南,在規劃選址、設施設備、安全衛生、人員資質、生活護理等方面提出基本的設置指標和行業指南。引導各地打造一批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機構,發揮示范帶動效應。鼓勵成立托育行業相關協會,加強行業自律,促進行業規范發展,讓更多的家長放心購買托育服務。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