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省投資集團: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緊盯“關鍵少數”

2022年06月02日21: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19年以來,江西省投資集團紀委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不斷強化集團內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緊盯“關鍵少數”,構筑思想防線,各級紀委與下級黨組織“一把手”開展談話473人次。運用典型案件開展“三會一書兩公開”警示教育活動,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黨員干部變“隔岸觀火”為“身臨其境”。有針對性地開展政治家訪,深入干部家庭拉家常、訪家情、察家風,以純正的家風涵養清朗的黨風企風。

聚焦公司治理,構筑制度防線

督促黨委全面履責。督促集團黨委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成立以集團黨委書記為組長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集團黨委定期研究部署、聽取匯報機制,形成集團黨委統攬、紀委牽頭、相關部門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

劃定廉潔紀律紅線。出台《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業規定》,對領導干部從政治上“三堅守”、廉潔上“六不准”和行為上“九嚴禁”劃出18條紀律紅線,督促“關鍵少數”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嚴格自律上當標杆、作表率。

健全權力運行體系。緊盯權力運行的薄弱環節,督促建立健全規章制度20余項,嚴防“牛欄關貓”,堅決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督促集團黨委修訂“三重一大”集體決策辦法,制度化明確黨委前置研究事項41項,從制度上厘清黨委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的權責邊界。做實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企業真改實改,建立健全規章制度377項,進一步扎緊織密制度籠子。

完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大力推進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持續深化“三轉”,有效保障紀委聚焦主責主業、全面履行監督首責。加強與監事會、組織、審計等部門協作配合,積極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的監督格局。

突出主業主責,構筑監督防線

集團紀委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切實種好“監督、執紀、問責”三塊“責任田”,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通報批評10個單位和部門疫情防控工作不細、把關不嚴等問題,強力監督疫情防控責任落實﹔積極配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處理涉案人員4人。鐵腕執紀懲治腐敗。2019年以來立案70件,運用“四種形態”處理242人次﹔“室企地”聯合查辦集團所屬企業有關人員違紀違法案件。

深入推進作風建設。針對重要節點和“四風”頑疾,開展推磨式、交叉式監督檢查,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人﹔深化專項治理嚴防吃喝送禮歪風變異回潮,及時糾正部分所屬企業違規購買土特產、煙酒等行為﹔嚴肅處置黨員干部酒駕醉駕問題,2019以來處置黨員干部酒駕醉駕問題線索38件,處理47人。

堅持開展政治巡察。緊盯精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推動解決問題“三個重點”,圍繞巡察准備、了解、報告、反饋、移交、整改等各個環節,推動巡察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2019年以來開展3輪巡察、巡察14個黨組織,發現問題671個,運用“四種形態”處理373人次,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5人,充分發揮了巡察利劍作用。扎實推動巡視整改。積極履行巡視整改監督責任,督促黨委全面落實省委巡視、巡視“回頭看”兩輪問題整改,推動138個問題全面整改、438項措施全部落實,通過通報批評、約談及批評教育和經濟處罰等形式,累計問責處理90余人,有力地保障了巡視整改取得實效。(程國輝)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