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贛州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弘揚蘇區精神,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2年06月27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0日,贛(州)深(圳)城際高速貨運班列“融灣號”,在贛州國際陸港正式開通,全程運行時間壓縮至6小時,實現貨運班列公交化、快捷化。在去年穩定開行粵港澳大灣區方向鐵海聯運班列同比增長七成多的情況下,今年前5個月,又同比增加27.84%。這是繼去年贛深高鐵、贛深組合港等開通后,贛州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又一項重要舉措。

贛州是江西對接融入大灣區的最前沿,也是大灣區聯動內陸發展的腹地。近年來,贛州主動對接、全面融入,積極推動與大灣區基礎設施互通、產業互補、市場融合、資源共享,加快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打造跨省區域合作典范。

學習大灣區先進經驗,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全面對標大灣區,努力實現與大灣區規劃無縫銜接、政策同頻共振、規則全面接軌。全域化、系統化、集成化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實現行政審批局和“一枚印章管審批”市縣兩級全覆蓋,市本級審批人員減少3/4以上。出台了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等專項行動方案,試行“全產業鏈放權”改革,與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惠州等地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9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跨省通辦、一次辦成”。

對接融入,基礎設施先行。贛州加快農村道路、電網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完善融入大灣區立體交通網絡。去年贛深高鐵建成通車,贛州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時間由5小時32分壓縮至1小時49分,融入大灣區2小時經濟圈。信豐至南雄等5條高速公路加緊建設,即將形成5條入粵快速大通道。贛州黃金機場航線覆蓋大灣區主要城市,讓寧都蔬菜、信豐臍橙、興國茶油等農特產品實現快速運輸。

堅持先行先試,加快開放平台、產業互補對接。依托贛粵產業合作示范區南康片區、“三南”片區,探索設立跨區域產業合作區,探索合作發展范例,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現代家居、有色金屬、電子信息、紡織服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醫藥食品等主導產業與大灣區深度對接,建設配套大灣區先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集群的重要基地和延伸帶,加快構建形成與大灣區緊密協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今年1月至5月,全市新簽約引進大灣區項目126個,總投資額846.32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1個,2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7個。

贛州經開區安排332名干部蹲點344個項目,與企業“同辦公、同吃住、同推進”,有力助推項目建設,構建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

“全市上下正弘揚蘇區精神,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推進贛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吳忠瓊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8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