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葉建春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會議上強調

深刻汲取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教訓 全面提升江西省防汛工作水平 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2022年06月20日08: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19日,省長葉建春主持召開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會議,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去年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教訓,努力夯實防汛減災基礎,全面提升我省防汛工作水平,全力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堅決守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梁桂、殷美根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有關部門和部分設區市工作匯報,分析了雨情、水情、汛情,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葉建春說,我省正經歷新一輪強降雨過程,防汛救災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精准科學會商研判,持續盯牢防御重點,及時轉移、妥善安置危險區域群眾,加強重點區域巡查防守,做足人員隊伍、裝備物資、綜合保障等應急准備,奮力奪取防汛救災攻堅戰新勝利。

  葉建春指出,我省省情決定了防汛工作絕無高枕無憂之時,肩負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重任,防汛工作的日歷上沒有節假日,唯有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枕戈待旦、履職盡責。入汛以來,國務委員、國家防總總指揮王勇多次關心指導我省防汛工作,省委書記易煉紅始終把防汛工作緊緊抓在手裡,及時分析汛情,科學研究部署防汛工作。要按照國家防總和省委的決策部署,既立足防御當前強降雨過程,一仗接著一仗打,又著眼長遠,持續補短板強弱項,全面夯實防汛減災基礎。

  葉建春強調,

  ——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各級責任。深化對氣候復雜性和不確定性的認識,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強化地方黨委和政府的防汛救災主體責任,銜接好“防”“抗”“救”的責任鏈條,確保每一個責任人都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以極端負責的精神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要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全力提高防災減災能力。對照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有關通報,復盤我省近年來的重大責任事故,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立行立改、舉一反三、強基固本。全力提升工程能力,以“萬個水利項目”“萬裡堤防”“萬座水庫”“萬座重點山塘”為抓手,加快形成系統完善、安全可靠的現代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全面提升非工程能力,堅決清除阻洪障礙,系統治理非法違法建筑,加快構建綜合性應急指揮信息系統。

  ——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理念,提升防汛工作水平。按照未雨綢繆“防”、科學有序“抗”、安全高效“救”的要求,切實提高預報預測預警水平,及時修訂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方案,強化應急演練的針對性、實戰性,全面提高災害險情防范應對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強響應行動協同,受災害影響較大的地區和相關部門要先於省防指啟動應急響應。

  ——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理順機制形成合力。加快形成統籌協調、統分結合的“全災種、大應急”工作格局,確保信息實時共享,確保指揮體系順暢,確保專業的人干好專業的事。精准掌握、及時更新基礎數據,全面排查、有效管控新地質災害點、新開工涉水工程等安全隱患。理順“中軍帳”和一線關系,一線指揮以當地為主,派往一線的力量要能幫忙、不添亂,指揮部指令要及時傳達、有效執行,做到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要堅持全方位宣傳教育,全面提升社會風險意識和公眾自救互救能力。持續推動防災減災知識進教材、進校園、進社區、進機關、進黨校、進企事業單位、進職業培訓,全面普及減災避險知識和自救互救技能,及時客觀報道汛情、災情、險情,強化輿情應對,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和社會熱點,凝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合力。 (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