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贛州南康區:家居產業助脫貧 融合發展促振興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22年07月02日09: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現在,到南康一所家具工廠打工,隻要踏實肯干,一個月下來,大多能掙到4000元左右。2021年,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GDP達409.77億元,是2012年的3.33倍,總量躍居全省第15名﹔2021年,南康財政收入達41.73億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財政實力穩居贛州市第一方陣。

過去的南康,由於地處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加上城鄉發展南北差距大、北部地區鄉鎮貧困程度深、農村基礎設施欠賬大等因素,農村貧困人口一度高達8萬余人,在贛州18個縣(市、區)中,貧困人口數量排名第4位,脫貧攻堅的任務艱巨。

現在的南康富是真的,過去的南康窮也是真的。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南康區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近年來,南康區依托打造千億家具產業,以產業為抓手,強化就業帶動,為脫貧提供最大支撐。

經過多年的發展,到2012年,南康家具已經達到百億元的規模。但原材料與市場兩頭在外,小、散、亂等各種問題叢生,亟待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也是在2012年,《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支持南康發展家具產業發展。這使得家具產業踏上發展快車道,成了南康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

南康在家具重點鄉鎮和家具產業園區搭建產業扶貧平台,並對吸納貧困戶實現就業增收的’扶貧車間’,採取崗位補貼、場地租金、水電費補貼、一次性建設補助資金等獎補方式,鼓勵企業吸納貧困戶就業。該區還把易地搬遷扶貧工作緊密與家具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在家具產業園等園區裡面拿出最好的地塊、最好的保障推動易地搬遷扶貧工作,確保搬遷貧困戶能夠“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家具企業從事勞動密集型生產,能提供足夠的就業崗位,鏈接貧困戶就業,最終解決扶貧問題。目前,南康區在家具企業及配套產業直接就業的貧困勞動力為1.41萬人,佔已就業貧困勞動力總數的37.8%,人均工資每月達3500元左右。

地處內陸山區,且本地林木資源貧乏,南康家具制作所需木材的75%要從東南亞、非洲、北美等海外地區進口,輾轉運輸環節多、時間長、成本高。

從2015年1月開始,南康區在直通運營的進境木材監管區基礎上,創造性推進贛州國際陸港的建設運營。把沿海口岸被“搬”到家門口,實現了進口木材全直通和出口家具全直放,木材進口由原來的“多道販運”變成在家門口直接通關,降低了運費和成本。

贛州國際陸港的建成,為南康家具產業的做大做強注入了活力,也推動了扶貧方式由“輸血”向“造血”的重大轉變,還將進一步鞏固南康區脫貧攻堅成果。

為了促進家具產業持續發展,南康區北上京津、南下珠三角、東往長三角,直接或柔性引進北京、上海、深圳等國內一流設計機構200多家、設計師2000多人,還從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引進國際知名設計機構6家、設計師30多名。

在培育技能型人才方面,南康採取校地、校企合作等方式,與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知名院校合作成立了“中國家具學院”,引進馬家辰教授、劉曉紅教授等專家,聘請他們作為南康家具產業客座教授,各類學校每年培訓人才近萬名。

在政策和人才的支持下,經過近五年的轉型升級,南康家具產業已經由2012年的百億產業集群,到2017年成長為千億產業集群,並在2021年進一步攀升到2300億元,各類從業人員50多萬人。

今天的南康,已成全國最大的實木家具生產基地,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實木之都、家具之都、家居之都。

近年來,南康又移植家具產業的成功經驗,引進了格力電器、大自然、美克家居、左右家私、仁豪家居等家電、家居頭部企業,開啟了南康“家具+家電+家裝”泛家居融合發展的“三核時代”,首套“蘇區造”格力空調於6月29日在南康下線,成功舉辦了中國(贛州)第九屆家博會,邁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家居制造之都”的堅實步伐。

“依托家具產業,持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推動鄉村走向全面振興、共同富裕,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南康永遠在路上。”南康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