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奮力爭創新時代“第一等”信訪工作

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 吳忠瓊

2022年07月04日07:5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信訪工作條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總結黨長期以來領導和開展信訪工作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是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基本遵循。今日起,本報開設“書記學《條例》談信訪”專欄,刊載各設區市委書記學習體會文章,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輿論氛圍。

  《信訪工作條例》首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明確了信訪工作的職責使命,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信訪制度改革的標志性成果,為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贛州是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發源地之一,中央蘇區時期黨在贛南進行了信訪工作的實踐探索,通過設立控告箱和群眾來訪接待場所,受理和接受工農群眾的意見反映。我們將以《條例》頒布實施為契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覺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爭創新時代“第一等”信訪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把牢信訪工作正確方向。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最高原則、最大優勢,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信訪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堅持市委常委會定期聽取信訪工作匯報,發揮各級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分析信訪形勢,研究重大事項,解決突出問題,以實際行動堅定貫徹“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信訪工作責任,完善分析研判、督查督辦、排名通報、考核問效、約談問責等機制,將信訪工作納入政治巡察范疇,積極構建信訪工作新格局。

  二、全力化解信訪突出問題。牢記“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堅持領導干部公開接訪、定期下訪、重點約訪,帶著感情和責任辦好每一件信訪訴求。聚焦房地產、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矛盾糾紛,扎實開展“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落實市縣領導包案化解制度,推動疑難信訪事項減存量、控增量。堅持依法按政策解決信訪問題,注重從體制機制和政策層面入手,發揮“兩代表一委員”、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作用,做實做細群眾工作,最大限度實現“案結事了、事心雙解、停訪息訴”。

  三、切實加強信訪源頭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把信訪工作融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健全信訪事項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機制,深入推進全國信訪工作示范縣(市、區)創建。發揮基層干部和網格員優勢,實施“微隊伍、微責任、微教育、微排查、微辦理”治理模式,推行“即時交辦、閉環跟辦、重點領辦、從嚴督辦”工作機制,把可能引發信訪問題的矛盾糾紛解決在當地、消除在萌芽狀態。完善聯合接訪工作機制,統籌資源力量打造“信訪受理、糾紛調解、訴訟裁決”一站式信訪服務模式,努力實現“最多訪一次”。

  四、持續深化信訪制度改革。加快數字信訪變革,打造全市信訪智能指揮調度中心,建設信訪數據“一張網”,推行網上信訪“一網通辦”。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規范化建設,持續開展《條例》宣傳,推行訪前法律服務,建立律師常態化參與接訪制度,落實訴訪分離和依法分類處理制度,引導群眾依法理性信訪。加強信訪干部隊伍建設,選優配強信訪部門領導班子,選派年輕干部和新錄用干部到信訪工作崗位鍛煉,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工作隊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