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春風化雨潤心田 文明實踐暖人心

2022年07月04日07:5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個孩子負責‘搭橋’,另一個孩子負責‘過河’,最先到達終點的一隊贏得勝利……”近日,記者走進贛縣區茅店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者們正領著孩子玩搭橋過河游戲。這支由社區工作人員、黨員代表、社區居民等組成的文明實踐服務隊,常態化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成為贛縣區一道亮麗風景。

  近年來,贛州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切入點,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立足群眾需求,持續創新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不斷提升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推進農業現代化,既要靠農業專家,也要靠我們農民……”日前,一場“屋場夜話”讓石城縣贛江源鎮洋地村熱鬧非凡,村支書范志敏用方言向村民宣講“三農”知識。

  屋檐下,一盞明燈,幾張桌子,數排板凳,一個臨時流動的小小“宣講室”組建完成。在這裡黨的創新理論、國家法律法規、國際國內熱點成為群眾關注的話題。尤其是在村民議事環節,大家圍繞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產業振興發展等內容各抒己見,干部們現場答復。

  近年來,該縣組織由專家學者、百姓名嘴、巾幗標兵、文明實踐員等組成的“贛江源講堂”宣講隊伍,創建“小組懇談”“板凳集會”“百姓名嘴”“田間課堂”等品牌項目,通過客家方言、鄉村喇叭等方式文藝表演、講故事,讓理論宣傳宣講更接地氣、更具活力、更有溫度。

  為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走入百姓生活、走進百姓心裡,贛州還從文明實踐“需求側”入手,組織文明實踐員廣泛開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調研,收集群眾意見,建立活動“菜單”,精准對接志願服務團隊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同時,贛州還整合利用閑置教學點、祠堂、廣場、產業基地等打造“一站多點多基地”“1+N”文明實踐陣地,使文明實踐場所更廣泛地服務群眾。

  近日,安遠縣鎮崗鄉圩鎮文體小廣場上人群熙攘。“我和家人一直想拍全家福,但平時工作忙,家離縣城又遠。今天志願者上門幫忙拍攝,太貼心了。”該鄉高峰村村民郭冬嬌高興地說。僅當天上午,志願者就為21戶家庭拍攝了全家福照片。

  “我們盤活用好陣地,把小舞台、小廣場、小商店、小車間等‘小陣地’,打造成文明實踐點或基地。同時,通過小項目、小獎牌、小積分、小講台等活動方式,全域搭建文明實踐大舞台。”安遠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中心主任郭慧斌告訴記者。

  短 評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贛州注重活動本土化、文明實踐實事化、服務精准化,以貼近群眾的方式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文明實踐活動既有“精神食糧”,又有“便民干貨”,真正實現潤物無聲、凝心鑄魂。(記者 唐 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