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出力出汗拼擔當   出彩出色勝全年

——拼出武寧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中共武寧縣委書記  洪碧霞
2022年08月14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勝”是繼奮戰一季度、強攻二季度之后,江西省委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壓茬推進思路發出的又一動員令。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全面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六大定位”“四個創建”奮斗目標和使命任務,出力出汗拼擔當,出彩出色勝全年,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拼出產業升級強動能。聚焦六大生態工業,深入推進產業結構調整,不斷壯大產業規模,推動全產業鏈發展。一是以集群激發產業發展動能。深入推進產業鏈鏈長制,加快改造升級傳統產業,賦能傳統產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充分發揮數字經濟的賦能增效作用。鼓勵支持優質企業通過兼並重組、資本運作、戰略合作等方式靠大聯強、做大做強,集中力量打造優勢突出、配套完善、協作緊密的產業鏈條。縱深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找准自己的賽道集中攻關,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責任人,全力搶佔數字產業化制高點。二是以集聚提升產業發展效能。抓牢園區這個產業發展主陣地,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建好、用好標准廠房載體,提升產業集聚水平。不斷優化園區管理和服務水平,提高園區綜合競爭力、承載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三是以創新釋放產業發展潛能。突出企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主體地位,依托博士聯合會,支持企業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完善人才培養、引進、評價、使用、激勵等政策體系,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深度融合。

拼出項目建設加速度。搶抓三季度項目建設“黃金期”,持續打好項目大會戰,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一是項目招引要更多。堅持把招大引強作為推動項目建設的重中之重,圍繞“高大上、鏈群配”,持續開展組團招商、小分隊招商、以商招商,下大力氣引進一批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鏈主企業,推動產業鏈邁向中高端。堅持扶優扶強與招大引強並重,進一步加大對成長前景好的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企業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小巨人”企業,努力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格局。二是項目推進要更快。對前期項目,採取超常規措施解決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為項目建設做好准備。對未開工項目,倒排開工計劃,逐一分解前期審批、招投標、施工許可、征地拆遷、資金籌措等各個環節的責任,促進項目按期開工。對在建項目,加強組織協調,加大施工調度,合理安排工期,在保証工程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快建設進度,爭取完成更多實物量。三是項目保障要更實。聚焦項目全生命周期,持續優化項目保障,有效破解要素制約,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嚴把土地供應關,年度用地計劃指標優先保障重點項目用地,特別是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大力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低效用地,千方百計擴充增量、盤活存量。深入研究中央、省、市、各類鼓勵扶持政策,更加積極主動地爭取資金支持。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杠杆作用,撬動金融機構和社會資金加大對產業項目的投入,多渠道籌集項目資金。

拼出營商環境金口碑。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推動“辦事不用求人、辦事依法依規、辦事便捷高效、辦事暖心爽心”在武寧落地落實。一是持續優化政務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採取幫辦代辦、告知承諾、集成服務等方式,擴大“一件事一次辦”“一網通辦”事項范圍,從企業開辦、項目審批到竣工驗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服務。二是持續優化市場環境。把穩住市場主體作為穩住經濟大盤的關鍵,推動“局長走流程”“有意見馬上提”“黨建引領優化營商環境‘心連心’行動”等專項幫扶活動走深走實,全面宣傳落實中央、省、市助企紓困各項政策,深入挖掘自身潛力,實施更多配套支持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穩步發展,加速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三是持續優化法治環境。以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創建為契機,厚植法治意識、規則意識、契約意識的土壤,破除辦事“打招呼”“找熟人”的陋習,打造“辦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決問題靠法治不靠關系”的良好社會環境,切實讓各類市場主體放心投資、安心經營、舒心發展。

拼出功能品質大提升。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為抓手,按照“四精”理念,以繡花的功夫設計好、建設好、管理好城市的每一寸空間,持續提升“一座人在畫中的城市”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一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深入實施城市功能與品質再提升十大行動,堅持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兩個優先”,穩步推進一批主次干道、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升級,完善城市功能。圍繞廣場、公園、環湖景觀鏈等重要節點,增加城市綠量、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讓群眾生活更便捷、舒適、愉悅。二是激活城市發展動能。牢固樹立經營城市理念,大力發展城市旅游,合理布局商業業態,打造一批特色店、特色街,大力發展夜間經濟、假日經濟,集聚人氣商氣,讓城市更有煙火氣。三是涵養城市文明氣質。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牽引,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文明創建成為武寧共識、文明之舉成為市民自覺,奮力奪取全國文明城市“桂冠”。

拼出鄉村振興新樣板。緊盯創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樣板這一總目標,全面開展鄉村振興樣板創建“十百千”工程,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一是緊扣“銜接”要求,鞏固脫貧成果。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等關鍵指標,加強防返貧監測幫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二是突出“綠色”導向,發展現代農業。堅決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千方百計調動和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要突出綠色、生態、有機產品定位,突出品牌、品質打造,大力發展特色林下經濟,有效促進農工、農旅產業融合,推動精深加工,打造產業鏈條,促進農業產業、農業產品提質增效。三是打造“示范”樣板,建設秀美鄉村。從領導力量、項目支持、資金安排等方面優先保障,持續實施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廁所革命”,加快補齊農村公路、電力、網絡、飲水等基礎設施短板,重點推進示范鎮、示范村建設,打造特色化差異化多元化的試點示范,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向功能品質提升邁進。

拼出民生福祉高品質。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施更多有力度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行動,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千方百計穩定擴大就業。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實施援企穩崗政策,多措並舉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鼓勵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創業帶動就業。二是千方百計辦好民生實事。聚焦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學位、求醫床位、養老點位、停車車位、如廁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重點民生項目建設,把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實事辦好,好事辦實。要高度關注受疫情影響的特殊困難群體,全面排查、主動幫扶,靈活運用好救助政策,切實兜牢民生保障底線。三是千方百計優化交通格局。建成武寧至通山、德安至武寧高速公路,開工建設陽新至武寧至樟樹和武寧至靖安、瑞昌至武寧等高速公路。實施縣道升級改造、“美麗生態文明示范路”和建制村雙車道拓寬工程,推進鄉村道連通公路及通組到戶公路。建設一批旅游公路,增強旅游交通運輸和配套能力。爭創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打造一批市級、縣級“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示范村,助力鄉村振興。

拼出安全穩定好局面。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持“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底線思維,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扎實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一是堅決守住政治安全底線。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組織開展好各類專項行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二是堅決守住社會安全紅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為抓手,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規范化、法治化、系統化、專業化水平。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深入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全力以赴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緊盯危險化學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點領域,加強風險研判管控,不折不扣做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發生。三是堅決守住疫情防控防線。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要害在早、重點在查、關鍵在控、基礎在防”的要求,持續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齊心奮進的好局面,激發擔當作為的好狀態,充盈風清氣正的好風氣,為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勝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