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安義縣 鄉村振興闖新路 繪就美好新畫卷

2022年08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精致美麗的農家小院、干淨平坦的鄉間道路、欣欣向榮的農業產業……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奮力繪就環境美、產業興、鄉風淳的秀美鄉村新畫卷。

  美麗鄉村新面貌

  走進安義縣石鼻鎮上崗村,宅院前后花草樹木郁郁蔥蔥、生機盎然,空氣中彌漫著清新香氣。2021年以來,石鼻鎮充分發揮上崗村的資源優勢,大力推進“一環、四片、八點”的村庄果園化示范點建設,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對27棟破舊房屋進行翻新,新建排水溝2000余米,菜地也進行了統一規整,實現了移步換景、宜居宜游的美麗鄉村新面貌。

  村裡的路寬了、平了,環境也越來越好。上崗村的變化只是安義縣大力實施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今年,安義縣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啟動安石線、古村景區沿線5個共同富裕樣板村建設,大力實施集鎮改造提升,在兼顧本地特色的同時,讓老舊面貌煥然一新,實現美麗鄉村串點成線,連線成片。

  此外,安義縣持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民生工程,先后獲評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全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產業興旺增活力

  安義縣把鄉村振興戰略放在優先地位,立足鄉村當地特色資源,加大產業幫扶力度,引導龍頭企業和要素集聚,做優鄉村特色產業,推進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安義縣因地制宜發展水果、米粉、瓦灰雞三大特色產業,水果種植面積達3.8萬畝,米粉年銷量突破6800噸,瓦灰雞養殖規模達3.9萬羽,三大產業總產值突破6億元,被評為“全國農業全產業鏈典型縣”。

  鄉風文明聚人心

  滿眼碧綠,溪水潺潺,在距今已有560余年歷史的安義縣長均鄉觀察村墨山自然村,一座座白牆灰瓦的民房掩映在青山綠水間,在梅嶺山麓下展現了一幅美麗動人的田園美景圖。近年來,長均鄉深挖歷史文脈,實現驚艷蝶變,文明鄉風扑面而來。

  依托原有的良好傳統風氣,長均鄉將鄉賢文化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有機結合,大力推進墨山村鄉風文明建設,開展了“學國學,做最美少年”“最美家庭”評選等活動,並設立議事堂、榮譽堂等,“清白傳家、詩禮繼世”已成為規范全體村民的行為准則。

  長均鄉積極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鄉賢”模式,引導廣大鄉賢一起推動建設鄉村“大文明”。洗筆池內,清流汨汨,擦亮了墨山村亮麗的文化底色,激發出鄉村發展新活力,觀察村也獲評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鄉風文明的培育離不開干部和群眾的攜手努力。安義縣不斷做實新時代文明實踐大文章,全力推進文明實踐陣地提標、隊伍提質、項目提檔、活動提效、品牌提級,始終堅持縣、鄉、村三級聯動,構建了多層次、一體化的文明實踐格局。

  數據來源:中共安義縣委宣傳部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