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葉建春在2022年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強調

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 全力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10月02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省長、省食安委主任葉建春主持召開2022年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態,以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全力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葉建春對近年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防風險、保安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食品安全關乎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名副其實的“國之大者”。務必把維護食品安全作為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作為一場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風大考,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葉建春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聚焦薄弱環節,系統治理、精准施策,打好食品安全“攻堅戰”,切實提升食品全鏈條質量安全保障水平。要從嚴監管無死角。嚴格實施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鏈條全過程監管制度,嚴把產地環境、種養源頭、糧食收儲、食品生產經營、進口食品等關口,實行生產企業食品安全風險分級管理,督促企業生產過程安全合規,堅決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糧食流入口糧市場或用於食品生產。要專項治理出重拳。深入開展“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扎實推進校園食品安全“護苗”“護老”等行動,對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的違法行為,一查到底、嚴懲重罰。要科學管控防風險。大力推行智慧監管、信用監管,推廣“贛溯源”食品追溯和校園食品“明廚亮灶”工作經驗,建立食品生產經營者信用檔案,完善食品安全風險防控機制,堅持政府、市場、社會多元治理,營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要立足優勢創品牌。積極創建一批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實施食育普及三年行動計劃,將“江西食育”打造成全國強勢品牌,切實提升江西食品市場影響力和品牌認可度。

葉建春指出,食品安全涉及各行各業,關系千家萬戶,任何地方、任何部門、任何企業、任何單位、任何個人都不能“缺位”。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權責一致、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盡職免責”重要要求,精准研判食品安全風險特點,深入一線排查整治隱患,協調解決重大安全問題。要加快建立健全分層分級精准防控、末端發力終端見效工作機制,推動地方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一體落實,齊心協力織牢食品安全“保障網”。

會上,通報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況,審議並原則通過了《2022年度評議考核設區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工作方案》。(記者張武明)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