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推動修水鄉村振興在新征程上作示范走前列

中共修水縣委書記 鄭慶華
2022年09月26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修水縣在高質量實現脫貧“摘帽”后,始終把鄉村振興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圍繞推進鄉村振興作示范、走前列的目標任務,嚴格按照“四個不摘”的要求,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奮力打造脫貧和欠發達地區推動鄉村振興的“修水樣板”,全力推動修水鄉村振興在全國創特色、全省爭一流。

精准發力做優農業,打造產業興旺的富裕鄉村

產業是鄉村振興的“源動力”,是鄉村振興的“牛鼻子”。我們堅持將產業振興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動鄉村發展、解決農村問題的關鍵一招,聚焦重點特色產業,整合資源要素,推動農業高質高效,促進農民富裕富足。一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依托資源稟賦,以生態茶園、高效桑園、健康油園、放心菜園、精品果園“五園綠色”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一鄉一園”“一村一基地”建設,建成市級現代農業示范園35個、千畝產業基地45個,“五園”基地總面積超過50萬畝。聚焦農業轉型升級,重點打造一批匯集農業種植、觀光旅游、住宿餐飲、農產品深加工等功能的田園綜合體、農業綜合體,著力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二是培優育強特色品牌。搶抓省部共建綠色有機農產品基地試點省機遇,聚焦糧油、果蔬、茶葉等品類,加快實施品牌強農戰略,著力培育一批產品優、競爭力強、產業帶動作用明顯的特色農產品品牌,先后打造綠色、有機、地理標志及名特優新農產品182個,寧紅茶品牌價值達22.93億元。協同推進“通平修”綠色發展先行區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研究,扎實開展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打造修水特色生態產品品牌,積極探索國家次區域合作的綠色發展新路徑。

三是利益聯結促農增收。通過經營性受益、工資性受益、生產性受益、資產性收益四種利益鏈接類型,積極構建“企業(公司)+農戶(脫貧戶)”“合作社+農戶(脫貧戶)”“村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脫貧戶)”等利益聯合體,2.3萬余農戶與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融入農業全產業鏈,戶均年增收不低於3000元,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6年位居九江市第一。探索建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與村干部報酬挂鉤機制,壯大村集體經濟,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91.7%,其中3個村超過100萬元。

精心塑造做美農村,打造美麗宜居的幸福鄉村

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我們堅持把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加快村庄建設尤其是易地搬遷安置區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由干淨整潔向功能品質提升邁進、向美麗宜居升級,讓農民生活更美好。一是建好扮靚秀美鄉村。在全面實現新農村建設“掃一遍”的基礎上,按照“全域規劃、分步建設”思路和“連點成線、連線拓面”原則,充分考慮鄉鎮之間地域平衡,統籌推進集鎮改造提升和示范村庄建設工作。累計投入資金22.5億元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兩帶三線”的布局重點打造良山農旅融合和修萬鄉村振興示范帶,打造何市、漫江、征村、杭口等美麗宜居示范鄉鎮14個、秀美村庄160個。上衫鄉上衫村、溪口鎮包家庄村被列入全國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試點村,2021年全省美麗鄉鎮建設現場會在修水召開。今年又整合投入資金9500萬元,持續完善“兩帶三線”布局,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庄26個、美麗庭院8000戶。

二是提升人居環境品質。扎實開展“4+1”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結合鄉村旅游、村庄整治,推進村庄美化、綠化、亮化,打造景在村中、村在畫中、處處皆景的美麗鄉村。統籌推進鄉村交通、供水、電網、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農村“廁所革命”投入和管理機制,提升衛生室、學校等公共服務設施水平,推動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讓群眾在滿滿的獲得中感受到美美的幸福﹔高標准打造農家書屋、小游園、小型健身場等文體活動公共空間,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

三是注重常態長效管護。抓住全省數字鄉村試點縣建設契機,投入1500萬余元建設村庄環境智慧管護平台,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等先進技術,強化數字賦能,提升農村環境監管水平﹔實施村庄分類管護,健全“五定包干”長效管護機制,完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推動村庄“一時美”變為“一直美”。

精細管理做強保障,打造治理高效的活力鄉村

鄉村振興,人心是聚力,更是動力。我們注重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農村各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健全完善黨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機制,為打造鄉村善治之路探索新路子、創造新經驗。一是黨建引領激發動能。推行“黨建+網格化”模式,持續推進村級黨組織“三化”建設,常態化排查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筑牢鄉村振興戰斗堡壘,引導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成功選樹省、市“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16個﹔縣鄉村振興局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是江西省鄉村振興系統唯一獲評的單位。常態化推行縣領導包村挂鄉和縣直部門駐村幫扶工作機制,從縣直單位選派176名年綜合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優秀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派強管好用好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為鄉村振興注入人才“活水”。

二是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深入開展“‘三聯三共’強基礎、轉作風、辦實事”活動,組建412支進村工作隊,深入田間地頭、村組社區,建立健全、用活用好“板凳會”群事群議機制,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深入開展政法干警包村活動,組織277名民警包聯361個行政村,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反電信詐騙工作,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突出村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地位,深入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注重發揮“身邊好人”的道德力量,唱響主旋律,弘揚社會清風正氣。

三是持續推進移風易俗。積極開展移風易俗鄉風文明三年專項行動,3萬余名黨員干部簽訂移風易俗“五帶頭五不准”承諾書,412個行政村(社區)均把移風易俗、革除陳規陋習納入村規民約,持續鞏固殯葬改革“回頭看”成果,著力整治高價彩禮、厚葬薄養等不良風氣﹔深入挖掘修水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運用微信、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宣傳移風易俗、倡導文明新風,推動社風民風大轉變。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