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易煉紅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督導高校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時強調

科學精准人文務實做好疫情防控 確保師生健康校園安全秩序穩定

2022年10月06日08: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5日,省委書記易煉紅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督導高校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切實履行地方屬地責任、部門主管責任和高校主體責任,科學、精准、人文、務實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優化校園防疫管理措施,提高校園服務保障水平,全力確保師生健康、校園安全、秩序穩定。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史文斌,副省長孫菊生一同檢查督導。

易煉紅一上車,就提出隨機抽查高校。他首先來到江西科技師范大學南門口,現場保安正在對進入學校師生進行“一測一掃三查驗”。易煉紅仔細詢問了解學校進出口流程環節設置和防控管理措施。他指出,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點,特別是當前正值國慶假期,又是秋季學期學生開學返校的關鍵節點,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絲毫鬆懈和麻痺大意。要嚴格落實掃碼、查驗等措施,既要嚴防疫情進入校園,又要避免防控措施簡單化、一刀切。南門出口處,幾名學生准備外出,正在報備行程。“你們覺得現在的防控措施合不合理?”“對學校管理措施有什麼意見和建議?”……易煉紅走上前詳細詢問。得知這幾名學生均是大一新生且都來自外省,易煉紅希望她們做好自身健康防護,利用假期充分感受江西美景,開心求學、健康成長。

民辦高校疫情防控和校園管理工作做得如何,易煉紅始終放心不下。他來到南昌工學院,大門口學生三三兩兩,自覺配合測溫、掃碼、查驗,有序進出校園。“進出需要履行什麼手續?”“主要查驗哪些內容?”“假期學校開展了什麼活動?”……易煉紅隨機詢問學生有關情況,了解學校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大二學生高唯鈺回答說,自己利用國慶假期參加了學校青志協組織的志願服務活動,也去過易書記走訪的石埠敬老院。易煉紅聽后十分高興,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有社會意義的課外活動。他指出,要在防住疫情的同時,更好發揮學校社團組織作用,科學有序、豐富多彩安排假期校園活動,全面開放圖書館、體育場館、活動中心等場所,盡量滿足學生合理需求,努力為廣大師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易煉紅還來到南昌大學。該校引進科技力量加強校園出入口管理,進一步優化和規范校園出入秩序。隻要在學校門口閘機處刷一下臉,系統便能自動在后台調閱其核酸檢驗報告及行程等,對符合條件的師生自動放行。在嘉言路5號大門,易煉紅察看學校進出通道設置,與准備外出的學生深入交談。“進出校園是否方便?”“多久做一次核酸?”“學校餐飲價格貴不貴?”“線上教學多嗎?”……易煉紅問得具體又仔細,全面了解學校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他指出,校園疫情防控既要嚴格又要柔性,既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必須講究方式方法,因時因勢不斷優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防控對學校教學和生活秩序的影響。

易煉紅在檢查督導中強調,要對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對不符合規定的立即督促整改,決不能因為疫情防控而不考慮學生的合理需求,決不能因為疫情防控而忽略校園安全穩定。要不斷提高校園服務保障水平,精准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教學質量,堅決制止亂漲價和變相漲價行為,加強學生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深入細致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學、生活保障等各項工作,合力共筑校園安全屏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魏星)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