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旱情破紀錄 夏秋冬連旱可能性極大

2022年09月30日17:5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9月30日電(時雨)30日,在江西省抗旱救災新聞發布會上,江西省防指副秘書長、省應急管理廳總工程師李世勤介紹,6月下旬以來,江西省近100天的晴熱高溫少雨天氣還在繼續,江河湖庫水位不斷走低,多條河流的部分河段水位再創新低,水庫蓄水銳減、山塘干涸數量增多,土壤缺墒嚴重。旱情不斷加劇,保飲水安全、保農業灌溉任務艱巨。

平均降雨量、主要河流水位等均刷新歷史最低值

李世勤介紹,7月以來,全省平均氣溫較歷史同期偏高2℃,列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雨量僅1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也列歷史同期第1低位。

全省五大河流控制站水位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2-6米﹔贛江、撫河、樂安河、信江干流部分河段在內的19河27站刷新最低水位記錄﹔鄱陽湖星子站9月23日突破有紀錄以來最低水位,還在持續走低﹔贛江中支、南支等30條流域面積1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出現斷流。

全省水庫蓄水由主汛期結束時的188億立方米已銳減至125億立方米﹔27.2%中小水庫降至死水位以下,28.1%山塘干涸。

截至9月29日16時,干旱災害已造成全省所有設區市,115個縣(市、區,含功能區),481.4萬人受災,因旱需生活救助超20萬人,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近1.88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992.2萬畝,絕收達114.3萬畝。

全省所有設區市啟動四級以上抗旱應急響應

“7至8月,我們及時指導沿江濱湖地區利用河湖偏高水位時機,引提水1.5億立方米,有效保障灌溉92萬畝﹔科學調度水工程,8月上旬調度峽江、廖坊水庫增蓄水量0.9億立方米。”李世勤說,目前,省級響應已於27日12時提升為二級,全省所有設區市和101個縣(市、區、功能區)啟動了四級以上抗旱應急響應,九江市提升為二級響應狀態,景德鎮、鷹潭、上饒、撫州4個設區市和21個縣(市、區、功能區)為三級響應狀態。

全省已投入抗旱力量302.06萬人次

李世勤介紹,中央支持江西省的自然災害救災(抗旱)資金3000萬元、農業生產和水利救災資金10.73億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3.04億元和省級抗旱救災資金1.2億元,均緊急撥付各地用於抗旱救災。同時,各地主動加大抗旱救災投入,初步統計,全省已投入抗旱力量302.06萬人次、機電井7.43萬眼、泵站2.27萬處、機動設備42.62萬台套、運水車輛2.15萬輛次。

8月中旬,實施鄱陽湖流域內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先后調度36座大中型水庫為下游補水16.15億立方米,保障沿河及湖區950萬人、650萬畝農田用水需求。

李世勤表示,后期,江西省發生夏秋冬連旱可能性極大,抗旱救災形勢將更加嚴峻,江西將守牢飲水安全,保障農業灌溉,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救災攻堅戰、持久戰。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