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省已建有防空警報器2000余台 全面提升科技含量

2022年10月25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0月25日電(時雨)“防空警報是重要的國防戰備設施,是為保障迅速准確地傳遞和發放防空襲警報信號而建設的。”25日,江西省人防辦綜合處處長劉忠平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在平時,防空警報可以用於抗災救災或者突發情況下的災情預報和緊急報知,對於有效應對平時災害威脅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據悉,目前,江西全省已建有防空警報器2000余台,包括電動警報器、電聲警報器以及多媒體警報器等,國家人防重點城市城區警報音響覆蓋率達到95%以上,省級人防重點城市城區警報音響覆蓋率達到90%以上。“近年來,我們重點抓好警報體系規劃布局,結合城市發展,確保城市建設發展到哪裡,警報器就跟進布局到哪裡。”劉忠平說。

從2018年開始,江西組織開展全省防空警報系統升級改造,至2021年全部完成,實現了數字化統控和統一使用無外界干擾的頻點工作,抗干擾能力和保密能力得到進一步增強,確保了警報報知的可靠性。

“全省人防部門全面提升警報器科技含量,積極開展多媒體警報器建設。”劉忠平介紹,多媒體警報器既可以在戰時災時發放預警信號,也可以利用新型傳感技術,實時採集警報終端環境溫濕度、空氣質量、背景噪聲等,為警報設施的科學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撐。同時還可作為社區、學校、公園、廣場等場所的多媒體終端,以語音、文字、視頻等方式進行政策宣傳、普及科學知識、發布民生信息等,讓防空警報以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方式走到群眾身邊,服務群眾生活。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