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4個縣級市入列“大城市” 縣域經濟發展提速

2022年10月2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 我國城市按城區的常住人口劃分為五檔七類,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大城市。據統計,我國昆山、義烏、慈溪、晉江四個縣級市城區人口超過100萬人,進入“大城市”行列。

  █ 4個縣級市入列“大城市”得益於城市群對經濟的帶動作用,與其產業發達和經濟實力關系密切,與傳統意義上的縣級行政管理機制並不矛盾,探索大城市管理新路徑成新課題。

  █ 縣域經濟發展的動力在於融合,活力在於循環,生命力在於特色。專家認為各縣域應該秉持多樣性原則,針對不同的區域,結合地方發展特點,探索適合本土化發展的特色路徑。

  近日,4個縣級市入列“大城市”引起廣泛關注。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制的《2020中國人口普查分縣資料》(下稱《資料》)顯示,目前我國共有105個大城市,其中就包括江蘇昆山、浙江義烏、浙江慈溪和福建晉江4個縣級市。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按照國際慣例,城市規模是以人口數量為劃分標准的,4個縣級市入列“大城市”,與其發達的產業、雄厚的經濟實力有密切關系,我國縣域經濟的發展正逐步提速。

  “大城市”標准如何界定?

  人民網財經了解到,早在1989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我國開始實行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三個等級劃分標准,實行嚴格控制大城市規模、合理發展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方針。

  伴隨著工業化進程加速,我國城鎮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數量和規模都有了明顯增長,原有的城市規模劃分標准已難以適應城鎮化發展等新形勢要求。在此背景下,國務院於2014年發布了《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准的通知》,將城市按城區的常住人口劃分為五檔七類,該標准也一直沿用至今。

  根據標准,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城市為超大城市,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城市為特大城市,3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Ⅰ型大城市,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大城市,50萬以上100萬以下的城市為中等城市,20萬以上50萬以下的城市為Ⅰ型小城市,2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小城市。

  據《資料》公布,昆山城區人口達到141.43萬人,義烏城區人口達到118.42萬人,慈溪城區人口達到106.19萬人,晉江城區人口達到101.25萬人。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副院長、研究員馬曉河向人民網財經表示,4個縣級市入列“大城市”說明其經濟發展程度和人口規模都達到了相關標准,這與傳統意義上的縣級行政管理機制並不矛盾。“4個縣級市多處於長三角城市群,得益於城市群對經濟的帶動作用,發展相對較快。”馬曉河說,目前區域發展形成了上靠城市群、中靠城市圈、下靠建制鎮的結構模式,這也是我國優化空間結構的結果。

  “發展預期好、管理政策完善、生活穩定有保障,豐富的就業機會吸引了人口流入。年輕人來到這片土地打拼,在站穩腳跟后,又帶動身邊的一批人,人口規模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對於縣級市入列“大城市”后的行政級別問題,上海交通大學住房與城鄉建設中心主任陳杰向人民網財經表示:“行政等級越高,調配資源能力越強。但隨著市場功能強大,打破政府對資源配置的過多干預,探索大城市管理新路徑,是值得研究的。”

  這些縣城有哪些“一技之長”?

  在全國105個大城市中,一般都是省會城市和地級市,縣城跨入大城市還是第一次。除了人口優勢和經濟實力,這些縣級市還擁有“小而精”的地域特色的產業聚集群。

  義烏被人熟知的就是小商品,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美譽。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超210萬種商品出口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它還有一個獨特的優勢,即電商直播帶貨,低價商品和低成本物流,讓義烏小商品在市場上有很大競爭力,更加強化了江浙滬包郵區的優勢。

  昆山是長三角地區最重要的電子信息化產業制造基地——主要有富士康、仁寶電子、緯創資通、揚浩科技、世碩電子等知名電子廠商。擁有電子信息百億級企業10家、上市公司20家、高新技術企業600家。2021年,昆山電子信息產業產值達5546.2億元,佔昆山工業比重53.9%,佔蘇州全市相關產值的47.7%。

  而慈溪的支柱產業則是小家電,與青島、順德並稱為中國三大家電生產基地之一,稱為“小家電之鄉”。全球60%的小家電都來自慈溪,佔國內50%小家電市場。從數據上來看,慈溪家電產業的市場規模超過1000億元,超過10000家家電配件工廠聚集於此,一個慈溪就有整機家電企業約2000家。

  晉江則有“體育用品王國”的稱號,體育產業發達。鴻星爾克、匹克、安踏等運動品牌都在晉江。在國潮品牌盛行之下,晉江系在國內運動品牌中佔有很大市場。早在2019年晉江市體育制造業產值就突破2000億元,佔國內行業總產值份額約達40%。

  據了解,這4個縣級市均位於沿海發達地區,也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轉型,當地產業實現了從過去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向技術密集型、資本密集型轉型。

  如何實現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郡縣治,天下安。作為連接城市群、都市圈和鄉村之間的重要區域,縣域高質量發展對打通城市群、國家中心城市、都市圈發展戰略與鄉村振興戰略之間的連接通道有著重要意義。

  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司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縣城位於“城尾鄉頭”,是連接城市、服務鄉村的天然載體。推進縣城建設,既有利於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又有利於輻射帶動鄉村發展和農業農村現代化,也有利於強化縣城與鄰近城市的銜接配合。

  上述負責人還表示,不少縣城的公共服務供給總量不足、質量不高,縣級醫院和疾控中心防控救治能力不強,基礎教育、養老托育、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難以滿足人民群眾需要。要推進縣城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保障居民獲得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務。

  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涂聖偉看來,縣域經濟發展的動力在於融合,活力在於循環,生命力在於特色。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把握這三個關鍵詞。

  “城市人口的增長會對城市管理和服務帶來壓力,也對城市規劃、公共服務等提出新的需求,對於四個縣級市來說,大城市相應的制度安排都要跟進。”在原新看來,年輕人為這個城市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這個城市也要面臨過去沒有面臨過的新問題,比如年輕人的穩定就業問題、婚姻問題、安家問題,甚至是年輕人的家人隨遷問題。

  原新表示,四個縣級市都有自己的發展模式,對於中國2000多個縣級行政單位來說,應該秉持多樣性原則,針對不同的區域,結合地方發展特點,探索適合本土化發展的特色路徑。(許維娜、黃盛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