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鼓勵修建防空警報設施專用房

2022年10月26日18: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0月26日電(時雨)《江西省防空警報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施行。26日,本網從江西省人防部門獲悉,《辦法》創新了多項管理制度,可有效解決防空警報建設管理的諸多重點難點問題。

2019年,相關部門開始啟動“城市體檢”試點工作,通過對城市總體規劃中確定的各項指標和任務進行定期監測、分析及評估,並對規劃實施工作進行反饋和修正。“基於城市體檢的時效性、量化性,江西省創新性地將‘城市體檢’納入防空警報建設規劃編制依據之一,有利於對防空警報建設規劃及時跟蹤和調整。”江西省人防辦相關負責人說。

在防空警報設施設點方面,江西率先對設點作出明確規定。首先是提出要在經濟發達鎮、有人防疏散接收任務的鄉(鎮)所在地安裝防空警報設施,擴大防空警報設置區域﹔其次是要求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設置在機關、人民團體、事業單位、學校、醫院或者居(村)民委員會等的公共建筑和民用通信塔(站)上,盡可能減少對市民住宅的影響。

江西省人防部門鼓勵各地根據需要在建筑物屋頂修建防空警報設施專用房,提高使用效果和年限。人防辦發文明確規定可按專用房面積的4倍且最多不超過100平方米抵扣應建防空地下室面積。

此外,在防空警報設施形式方面,江西率先提出固定與移動、聲音與文字圖像並存的多種防空警報設施﹔在防空警報設施維護管理責任方面,率先明確人防主管部門維護管理責任﹔在災情警報發放方面,率先建立聯動協調發放機制。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