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村企聯合 科技賦能 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22年11月13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博士團隊常駐鄉村、大學教授親手指導、物聯網聯姻現代農業……近年來江西各地大力推進農業數字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助推農業產業新發展,繪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南豐蜜橘是江西撫州市第一個“百億”農業產業。

上世紀90年代以前,南豐蜜橘供不應求,效益較高。進入本世紀,由於我國柑橘栽培面積劇增以及品種多樣化水平的提高,橘子賣不起好價錢,挫傷了橘農種植的積極性。

“現在的新品種,可以提前40至50天成熟,味道還比之前更甜!”日前,由華中農業大學、撫州市農業科學研究所、南豐縣蜜橘產業發展中心共同選育的桂月紅特早熟南豐蜜橘,在南豐進行測產和田間品質鑒評,全程參與活動的果農李寧賢表示。

這個南豐蜜橘新品系,被命名為“桂月紅”,意指農歷八月就成熟變紅。目前,育種團隊已向農業農村部遞交新品系認定資料。

“華中農大的教授教了我很多方法,按照他的建議,現在的橘子細嫩化渣,美味多了。”李寧賢說,通過栽培技術的改良,果品得到了極大改善。“咱農民還是得相信科學,相信專家。”

據了解,桂月紅蜜橘品系的效益是普通南豐蜜橘的4倍,種植特早熟南豐蜜橘可以推動南豐蜜橘品種產業結構調整,推進產業發展由數量型向效益型轉變,促進橘農增收,目前已具備大規模推廣條件。

尋烏縣羅珊鄉珊貝村山高林密,雲霧繚繞,自然生態,擁有非常豐富的山林資源,土壤中更是飽含富硒礦物質。

近年來,為了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羅珊鄉大力推動發展林下經濟—富硒紫靈芝種植產業,探索出了一條村企共建、科創賦能、生態與致富並存的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路子。

2021年,珊貝村與一家外地企業合作成立了贛州臻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立集種植、加工、銷售、科研為一體的富硒紫靈芝基地。該鄉還以臻晟農業為主體,和贛南師范大學江西藥物化學重點實驗室建立了產學研合作關系。贛南師范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的8位博士組成科研團隊進駐羅珊鄉,致力於優質原生態富硒有機紫靈芝的品種培育、生產和產品開發工作。此外該團隊還參與了贛州市重大科研項目“富硒靈芝納米沖劑的研制”的研究。

“村企共建、科創賦能,一方面實現了富硒有機紫靈芝產業健康持續發展,拓展靈芝產業鏈,創建智慧型新農業,另一方面也帶動了富硒經濟發展,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該鄉負責人說。

走進彭澤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田園綜合體溫控智能大棚內,紅掌、白掌等各式花卉種植物整齊擺放,棚內電子屏上可以看到空氣濕度、土壤水分溫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數據信息。

“大棚實現數控化之后,可以根據農作物的生長情況,及時調整溫度和營養液的用量。”產業園負責人張明一邊介紹智能溫控大棚的各項功能,一邊贊嘆,“這是物聯網技術給農業發展帶來的新變化。”

以彭澤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代表,近年來,彭澤縣依托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打造智創中心,建起數據庫,通過一張數據採集網、一套數據服務體系、一條數據監管鏈為科技創新提供數據支撐。

該縣還與6所高校、40余名專家建立合作關系,成功研發小龍蝦鈣片、螃蟹罐頭等20余項專利技術,實現了從魚到蝦蟹、從二產到三產、從生鮮到熟食的多元化技術升級。

目前,彭澤縣通過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示范引領,全力推進16個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提質增效。全縣完成“一鄉一園”總規劃面積37.08萬畝,建成千畝連片基地19個,共培育田園綜合體18個,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61家,從業人員達到12280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