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讓產業工人更有力量

——江西省峽江縣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紀實

2022年12月05日20: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峽江縣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聚焦產業工人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等重點任務,扎實推動產改工作向縱深發展,不斷凝聚起新時代產業工人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為實現高質量快速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健全組織領導,凝聚工作合力

“各相關部門單位要將產改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要全面強化補短板建台賬,持續深化健全體制機制……”今年1月13日,峽江縣召開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會。新年伊始,該縣便召集27個成員單位相繼召開了產改工作協調會和專題培訓會,產改工作早謀劃,早部署,產改節奏蹄疾步穩。

峽江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產改工作,把謀劃推進產改工作作為新形勢下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著重在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思想建設上下功夫,確保產改工作有成效。該縣印發了《峽江縣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制定出台《峽江縣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2022年工作要點》,制定下發各責任單位《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評價考核體系分工表》等文件,明確了各產改成員單位和參與單位工作職責,更進一步統一思想,壓實責任,凝聚合力。同時,建立了領導小組協調調度、專題培訓、分類指導、評價考核等工作機制,充分激發各成員單位、產業工會和企業的積極性主動性,推進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到位。截至目前,全縣共打造了玉峽藥業、環歐電器、馳邦藥業,康雅醫療器械等產改示范試點企業,夯實了全縣產改工作基礎,發揮產改試點示范引領,推動產改工作走深走實。

強化素質提升,助力成長成才

11月15日,國網峽江供電公司大院內人頭頭攢動,熱鬧非凡。幾架無人機在人群上空來回穿梭,一會在“電線杆”之間繞行,一會兒從“高壓電線”間穿越而過,最后均在指定地點精准降落……當日,峽江縣總工會、國網峽江供電公司聯合開展“全縣供電行業技能競賽”,來自全縣供電公司的60余名選手參加了配電線路拉線制作、無人機巡檢作業、裝表接線三項技能競賽。

生產技能是產業工人的立業之本。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如何解決職業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補齊職業技能人才匱乏的這一短板,是峽江縣近年來產改工作的發力點。該縣全面整合政府、企業、職業院校、社會組織等各類資源,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職業院校為重點,校企合作為基礎,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職業教育培訓體系。積極引導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廣泛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建立農業農村、人社、扶貧、教育部門“四路協同”的教育培訓模式。今年以來,該縣組織各類就業創業技能培訓42期,培訓企業職工1122名,產業工人職業技能素質得到有效提高。同時,該縣圍繞知識與技能創新,科學施策廣泛辦賽,大力開展崗位練兵。今年以來,該縣環衛、金融、生物醫藥、教育醫療等行業分別在企業舉辦賽事30余場,累計參賽人員2000余人次。

聚焦維權幫扶,促進和諧穩定

離職人員小劉於2021年6月份應聘到該縣一家公司從事倉庫管理員,至2022年1月份離職,期間2萬余元工資均未發放。小劉多次催討,公司卻以各種理由拒不支付。之后,小劉來到縣總工會申請援助。縣總工會立即介入,與縣法院、縣檢察院工作人員一起組織雙方開展調解。當天,小劉便領到了公司支付的2萬余元拖欠工資。

產業工人既是改革受益者,更是改革參與者。在產改過程中,峽江縣始終堅持產業工人主體地位,引導產業工人理解支持改革、積極參與改革、共享改革成果,同時也為產業工人提供細致入微的維權及幫扶服務。該縣建立了“法院+工會”專項工作機制,結合縣總工會“三師一室”相輔協作,形成機關、基層聯動模式,充分維護產業工人隊伍合法權益。同時,積極開展一線職工關愛行動,形成“一般困難及時幫、特殊困難重點幫、突發困難介入幫”的工作格局,突出抓好困難職工(含農民工)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助學救助等。“產改”工作啟動以來,該縣通過多方籌措資金,共為產業工人贈送互助保障險1350人次,保障金額達113000元,救助困難職工102人,救助金額達69.18萬元。(宋會華 曾雙全)

(責編:毛思遠、吳躍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