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打造產業創新“艦隊”

——江西組建24個科技創新聯合體透視

2022年12月06日08:2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9日,在於都舉行的2022江西紡織服裝周暨江西(贛州)紡織服裝產業博覽會開幕式上,江西省紡織服裝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揭牌成立。至此,江西聚焦6大優勢產業,在14個產業鏈分批組建的24個科技創新聯合體全部揭牌成立。

  組建科技創新聯合體,這是江西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打造高效協同創新體系的重要行動。產業鏈與創新鏈“雙向奔赴”,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近日,記者對此展開採訪。

  梳理問題清單

  變“無處下手”為“有的放矢”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江西在現代農業發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緣優勢、資源優勢、區位優勢,但種業科技創新仍存在差距。現代作物種業科技創新聯合體著眼當前最緊急、最緊迫問題,梳理了涉及產業鏈上中下游及延伸環節存在的主要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是拍腦袋想出來的。組建前期,我們就廣泛征集政府、企業、行業等方面的技術需求。”現代作物種業科技創新聯合體負責人、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賀浩華教授說。

  以“國家所需、江西所能、未來所向”為導向,各科技創新聯合體圍繞“產業鏈發展現狀是什麼樣?科技創新聯合體與產業鏈的關系是什麼樣?科技創新聯合體如何通過技術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科技創新聯合體如何構建對產業的技術支撐體系?科技創新聯合體如何構建產業促進體系?”等五個核心問題,梳理成員單位國內對標企業清單、省內外優勢研發團隊清單、產業鏈各環節關鍵技術清單、江西在產業鏈各環節存在的問題清單等四項清單,並進一步明確研發方向、相應的技術支撐單位及產業促進單位。截至目前,各科技創新聯合體共梳理問題清單300余項。

  針對梳理出來的關鍵技術問題清單,省科技廳以“揭榜挂帥”、直接委托的方式,進行單點突破、協同攻關,各個擊破,逐一“銷號”。比如,銅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梳理出銅精深加工領域及銅產業鏈上中下游相關領域需聯合攻關的技術需求10余項,已聯合中科院、省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啟動“高性能銅合金材料研發及關鍵制備技術”等首批重點聯合攻關項目4項。

  激活各類創新要素

  變“單打獨斗”為“握指成拳”

  當下的創新,“單打獨斗”已難以形成戰斗力,“握指成拳”打出去更有力量。

  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管)是指芯片長邊尺寸介於50-200微米之間的LED器件,其以更輕薄、超高亮度、高對比度、廣色域、廣視角、高可靠性、低功耗等優勢引起業界關注。經過幾年發展,Mini LED雖已實際應用,但仍然面臨眾多挑戰。其中,隨著芯片尺寸減小,芯片波長均勻性和效率下降,良率下降,成本上升。基於此,在發光材料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的組織下,南昌大學、江西兆馳半導體有限公司、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江西乾照光電有限公司、華東交通大學、江西科技師范大學緊密攜手、各展所長、協同發力,開展高均勻性、高光效、低成本紅綠藍Mini LED芯片關鍵技術研發。項目成果轉化實現產業化后,將填補省內技術空白,對全省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具有顯著的促進作用。

  為切實發揮產業鏈科技創新聯合體資源整合功能,江西有目標性、有導向性地圍繞聯合體全產業鏈布局項目、人才、平台等科技創新資源,健全以高校、科研院所為主體的覆蓋產業鏈全環節的技術支撐體系和以企業為主體的產業促進體系,加速推進產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

  科技創新聯合體建好了,如何落地發力?以省內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為核心的產業隊伍,是科技創新聯合體的“出題者”﹔以省內外專家為核心的專家隊伍,是科技創新聯合體的“評題者”﹔以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為核心的支撐隊伍,是科技創新聯合體的“解題者”。江西逐步完善科技創新聯合體“三支隊伍”建設,推動科技創新聯合體有效運行。

  推動重大科技成果轉化

  變“漫無目標”為“精准研發”

  科技和經濟“兩張皮”的問題如何破解?採訪中,省科技廳條財處負責人向記者講述了兩個案例——

  在稀土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中,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與虔東稀土集團聯合開展“新型釔分離萃取劑工業化合成及應用驗証”項目,致力於徹底解決目前釔分離面臨的難題,為稀土分離企業提供合成簡單、降本增效、適於大規模生產的釔分離工藝,將極大促進稀土分離行業技術轉型升級。

  食品產業科技創新聯合體以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依托,目前已向產業鏈內的江中食療等企業輸出成果12項,特別是向江中食療轉化的降尿酸益生菌發酵果蔬產品,已實現小批量生產,為高尿酸患者帶來福音。

  為充分發揮產業鏈科技創新聯合體橋梁作用,實現科技與產業之間破壁融合,江西大力倡導“產業界出題、科技界答題”,一方面積極推動科技創新聯合體重大科學研究源於產業一線,另一方面引導重大科技成果應用於產業一線,優先在各產業鏈科技創新聯合體成員單位中實現內部轉化。(全媒體記者 齊美煜)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