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興國縣良村鎮:匯聚鄉賢力量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0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良村鎮緊扣鄉村振興主題,找准統戰工作與鄉村振興契合點,以“鄉賢”為發力點,積極探索“四個一”工作法,廣泛匯聚鄉賢力量,不斷助力鄉村振興。

建一個數據庫,構建“知賢學賢”資源體系

興國縣良村鎮成立鄉賢辦,建立鎮、村、組三級摸排體系,開展全面摸排,將商界精英、專家教授、賢達人士等納入鄉賢登記范圍,構建鄉賢名錄,建立鄉賢數據庫。

“摸排工作要有細心、耐心,需要投入真情、真意,才能把復雜而又系統的鄉賢統計工作做細做實。”該鎮鄉賢辦工作人員朱怡激動地說。據了解,該鎮通過電話、微信、以鄉賢介紹鄉賢、黨政領導包片等方式進行鄉賢人才摸排工作,了解鄉賢情況,摸清鄉賢資源。通過篩選認定,共摸排出鄉賢人才308名,其中將軍1位,專家學者8人,博士10位,醫學界杰出代表6位,分級建立了鄉賢信息庫,形成了針對性強、信息共享的鄉賢人才數據庫。

“鎮裡非常重視,專門建立了微信聯系群,經常會分享一些家鄉信息,讓我們時刻了解家鄉變化,讓我們的心時刻與故鄉相連。”深圳市興國商會執行會長潘亮說道。

打造一個主陣地,營造“頌賢做賢”良好氛圍

為充分調動廣大鄉賢參與家鄉建設的積極性,該鎮以“鄉賢+”模式開拓新時代文明實踐新路徑,以期通過頌傳“先賢”,引進“今賢”,培育“新賢”,形成人人知鄉賢、頌鄉賢、學鄉賢、做鄉賢的濃厚氛圍,於2022年7月啟動鄉賢館建設。目前,該鎮鄉賢館已經正式建成並已投入使用。

據了解,該館總面積約700余平方米,設有主展廳、鄉賢議事廳、鄉賢大講堂等,以打造“良”文化為宗旨、設計了八個“良”文化主題,即良辰美景、忠誠良將、賢良方正、良師益友、廣結良緣、良風美俗、良村煥顏、良村記憶。 

“走進鄉賢館的那一刻,非常震撼,鎮裡為我們建立了一個這麼好的平台,功能非常齊全,在外鄉賢回來終於有地方落腳,可以在這裡喝喝茶,可以交流一下信息,也可以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如果有創業心得、勵志故事,還可以在鄉賢大講堂給大家上上課......”良村鎮鄉賢聯誼會會長何紹明介紹。

搭建一個大平台,助力“良風美俗”蔚然成風

“能夠為家鄉建設出一點力,覺得自己的努力和奮斗更有價值。”廣東省興國商會常務副會長羅祖良說。據了解,羅祖良系良村鎮厚村村人,在助力鄉村教育、鄉村治理、鄉村建設等方面貢獻了一個新鄉賢應有的力量。截至目前,捐資助學20余萬元,調節矛盾糾紛、化解信訪問題10余次,捐助橋梁等基礎設施3個。

同時,該鎮充分發揮鄉賢的影響力,積極探索“籌資、籌智、籌服務、籌治理”的鄉賢參與鄉村治理新方法,引導鄉賢人士、“五老”干部等各方力量為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添磚加瓦,實現鄉賢倡導文明新風、助力環境整治,共建共享生態宜居美麗家園的新路子,帶動、激勵群眾學典型、爭先進、當模范,積極引導群眾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及鄉風文明建設工作中來,為鄉村振興注入旺盛生命力。

該鎮黨委、政府非常珍惜並認真挖掘“鄉賢”資源,建立多主體的新鄉賢選拔機制,把創新融入基層治理,把誠信和能力作為新鄉賢的基本標准,充分搭建“鄉賢聯誼會”“教育促進會”、基層商會等平台,把政治旗幟鮮明、作風正派、群眾基礎深厚、敢於主持公道的“鄉賢”選入資源庫,匯聚鄉賢最強力量,畫出最大同心圓。

吸引一批致富手,助推“引資引才”達到實效

近年來,該鎮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喚起新鄉賢的返鄉創業的激情,提高新鄉賢投資興鄉的意願,積極引導在外打拼、心系家鄉的成功人士、留在鄉村的創業能人及德高望重的老黨員干部等群體,探索推動鄉村振興新機制。

“農村發展不能沒有年輕人。”2012年,江福文從一名在深圳打拼的白領,搖身變成了一名“新型職業農民”,成為了“江媽媽”客家米果品牌的創始人,成為該鎮吸引優秀青年人才返鄉創業的典型代表。上過央視的良村“炆提”、客家米果、土香豬、“江媽媽”米果原材料基地等,都是該品牌的內容與靈魂,“江媽媽”品牌成了良村乃至興國的一張名片。

該鎮通過“鄉賢+”模式,引領產業發展,落實甜柿種植面積850畝,預定柿苗5000余株,前村村示范基地佔地面積50余畝﹔依托上逕、前村、厚村大棚蔬菜基地260畝,基地帶動務工150余人﹔全鎮油茶面積1.9萬畝,高產油茶2000畝,低產油茶1.7萬畝﹔煙葉產業1000余畝。當地農民增了收,村集體經濟也得到了提升。

據了解,該鎮新鄉賢反哺家鄉勢頭強勁,由新鄉賢出資的公益捐贈達70余萬元,涉及鄉村建設、教育衛生、文化文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多個領域。(余春鳳)

(責編:羅娜、吳躍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