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建設

——江西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龍卿吉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2年12月10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龍卿吉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龍書記,請您介紹一下,江西省應急管理系統如何扎實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

龍卿吉:江西省應急管理系統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和江西省委有關要求,省應急管理廳黨委專門印發通知,全面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重點是緊扣廳黨委領學,黨的二十大開幕和閉幕當天,均第一時間召開廳黨委會議傳達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意見﹔中心組示范學,採取研讀原文和學習輔導、現場教學和交流發言相結合方式,舉辦為期三天的專題讀書班活動﹔基層黨組織跟進學,以黨支部為單位,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黨員開展集中學習、專題討論,婦女、青年干部同步開展集體學習﹔黨員干部自學,為每名黨員配發系列輔導讀本和學習筆記,要求立足崗位深入思考領會、撰寫心得體會﹔講好專題黨課,廳領導班子帶頭在支部聯席會或黨建工作聯系點,基層黨組織書記跟進講專題黨課,鼓勵黨員干部結合實際講黨課﹔講好專題輔導,邀請應急系統黨的二十大代表、消防救援一級指揮長李勝利同志作專題輔導報告,還將適時邀請省宣講團成員、專家學者等深入輔導﹔講好培訓授課,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教育培訓,組織黨員干部積極參加網絡學院線上專題學習課程。通過分級開展學習研討,多形式組織宣講培訓,多載體加強宣傳引導,著力營造學習宣傳貫徹濃厚氛圍,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人民網:結合實際宣講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的重要形式,請問江西省應急管理廳如何創新性開展二十大精神宣講,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龍卿吉:應急管理隊伍為人民而生、為人民而建、為人民而戰,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學習宣傳,是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的重要體現。

一是抓基層宣講。根據應急管理工作特點,結合安全生產知識“人人學”、安全風險防范“大家談”、安全風險隱患“隨手拍”、安全宣傳與實踐“雙五進”等活動,落實機關聯系基層、黨員干部聯系群眾要求,組建應急管理宣傳團,鼓勵黨員干部、應急管理系統先進典型立足崗位實際,深入基層,深入企業,加強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二是抓陣地宣傳。用好廳網站、應急管理簡報和政務新媒體平台等宣傳陣地,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持續推送黨員干部學習體會,集中展示各處室(單位)學習貫徹的舉措和成效,加強網絡宣傳和輿論引導,並積極向省內和行業主流媒體推介應急管理重點工作情況,全面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三是抓典型激勵。圍繞安全生產、防災救災救災、應急救援和重點工作、重大任務執行情況,重點面向基層,聚焦應急管理第一線、改革發展主戰場、服務群眾最前沿,選樹一批“最美應急人”,發揮榜樣標杆作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向著黨的二十大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四是抓成果宣傳。舉辦“喜慶二十大 忠誠保平安”系列活動,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主題展和應急文化展、設置黨的二十大主題板報、印制專題宣傳畫冊等,並持續通過安全生產月、防災減災日、井岡山安全發展論壇等系列活動,宣傳展示江西省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新成效,激勵江西應急人貫徹二十大、奮進新征程。

人民網:當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決勝的姿態、沖刺的精神,全力沖刺四季度。請龍書記談一談,江西省應急廳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為全省“決戰四季度、奪取全年勝”營造良好安全環境,攜手共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

龍卿吉: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節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從完善體系、預防為主、專項整治、提升能力等方面對應急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們切實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主線,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宣傳教育、嚴格責任追究,為“決戰四季度、奪取全年勝”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重點是堅決打好“五場戰”。一是安全生產“保衛戰”,以“杜絕較大以上事故、控制一般事故、減少傷亡人數”為目標,推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危險化學品、城鎮燃氣、自建房等“三項治理”圓滿收官,深化“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把牢守住安全底線﹔二是抗旱救災“持久戰”,確保群眾生活飲水安全,全力保障冬季作物灌溉和工業企業用水需求,用情用心做好冬春救助,傳遞好黨和政府溫暖﹔三是森林防滅火“攻堅戰”,全面開展森林防滅火百日攻堅行動,以最嚴措施管控野外火源、排查整治火險隱患、打擊違規用火行為,密切監測火情熱點,科學高效安全扑救森林火災﹔四是應急管理“主動戰”,嚴格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專人值班和信息報送制度,加強重大風險、重點地區和領域指揮調度,強化預案方案、人員隊伍、裝備物資、綜合保障等應急准備,確保突發狀況及時啟動響應、迅速出動力量、高效應對處置﹔五是年度工作“決勝戰”,嚴格對照年度目標任務,全面統籌、逐項銷號,持續深化改革創新,鞏固拓展經驗做法,提前謀劃明年重點任務措施。

我們再次提出“五個務必”:務必增強狠抓落實的行動自覺,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務必強化災害防治的統籌聯動,加強上下聯動、部門協同,重點抓好森林防滅火和抗旱救災等工作﹔務必遏制較大事故的多發勢頭,准確把握冬春季節安全生產規律和特點,緊盯重點行業領域,切實杜絕較大事故,堅決根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務必凝聚公共安全的治理合力,完善大安全、大減災、大應急框架,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務必提升應急處置的能力水平,推進值班調度規范化、會商研判常態化、應急指揮專業化、信息報送標准化、綜合保障一體化等“五化”建設,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以實際行動檢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積極成效。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