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

精准服務實體經濟  打造“百億數字供應鏈金融”

——專訪江西省財通供應鏈金融集團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蔡建城

2022年12月1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人民網江西頻道聯合江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傳播和評論處推出“學習二十大,擘畫新征程”系列訪談節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門如何精心組織“學”,廣泛深入“講”,結合實際“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各方面,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姿態奮進新征程。近日,江西省財通供應鏈金融集團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蔡建城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請問蔡建城董事長,江西省財通供應鏈金融集團如何扎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讓廣大干部職工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蔡建城:江西省財通供應鏈金融集團切實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來抓,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看盛會、學報告、悟思想、談體會、抓落實、求實效,以實際行動,迅速興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一是全面系統深入學,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第一時間制定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項目化、清單化的方式細化具體落實措施。班子成員帶頭學,黨員跟進學,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用心體悟學,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通過集中學習、專題研討、輔導報告、撰寫心得等推動入腦入心,形成人人愛學、會學、願學的濃厚氛圍。

二是廣泛開展宣傳,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我帶頭、班子成員分別深入挂點聯系黨支部開展宣講,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微信公眾號、宣傳欄等形式,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激發黨員干部職工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更加昂揚的工作作風,把學習宣傳的成效轉化為推動公司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成效。

三是提升服務本領,在擔當實干上下功夫。按照部署,迅速行動,周密安排,全面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決戰四季度、奪取全年勝,開展“抓項目、促發展”勞動大競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據初步統計,本輪勞動競賽啟動以來,財通集團新增投放項目25個,金額9.15億元,同比增長19.8%,一大批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優的大項目、好項目紛紛落地,有效助推了地方民生事業改善和實體經濟發展。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提升本領素質,聚焦主業,發揮供應鏈金融價值和作用,深入市場調研,大力拓展客戶,強化使命擔當,支持服務我省實體產業經濟升級發展。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指出,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作為全省實力最強、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的供應鏈金融國企,財通供應鏈集團服務江西省重點特色產業、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方面,採取哪些舉措,取得哪些成效?

蔡建城: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和新冠疫情等影響,財通供應鏈集團堅持“強化黨建引領、服務實體經濟、牢牢鎖住風險、爭創行業一流”發展方針和“深耕產業、重點布局、科技先行、創新驅動”發展策略,穩中求進、穩中有調,重點圍繞支持我省“2+6+N”、優勢園區和龍頭企業,今年前11個月,累計支持實體經濟項目118筆,金額55.89億元,有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暢通。

一是聚焦主業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立足江西,聚焦主責,服務實體,充分發揮保理、供應鏈、小貸等金融新業態新模式作用,成立服務專班,抽調精干力量,深入各地園區集中調研,精准發力,通過核心企業,延伸供應鏈上下游,累計為縣區重點工業園區30多家中小企業提供供應鏈金融6億元,有力緩解企業融資難題,充分展現國企的使命擔當。

二是創新模式保障重點項目建設。採取“F+EPC”業務模式,為南昌地鐵、西二環高速、通武高速、章貢區產業園等重點基建項目提供配套建材供應鏈金融服務,保障重點項目施工建設。實施“保理+產業”雙向聯動模式,穩企紓困,支持匯隆健康谷、贛湘產業園等建設項目金額11.2億元。

三是深耕產業促進延伸發展。緊密圍繞省內14個重點產業鏈及優勢產業集群,與湘東、貴溪、安義、進賢等10余個經濟園區建立業務合作關系,不斷拓展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有色金屬、家具木材、煤炭及新能源、醫療器械等優勢產業領域,促進產融深度融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邁向中高端。

人民網:當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決勝的姿態、沖刺的精神,全力沖刺四季度。請問江西省財通供應鏈金融集團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充分發揮供應鏈金融價值與作用,助力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蔡建城:接下來,我們將加快結構調整、夯實發展基礎,推動供應鏈金融、核心產業、數字科技“三輪驅動”,著力構建產業鏈供應鏈互相融合發展的生態圈,著力搭建全省最好的重點產業供應鏈數字化、智慧化服務平台,努力打造“百億數字供應鏈金融”,助推我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一是推動增資擴股,增強發展新動力。我們將穩步推進增資擴股落地到位,力爭注冊資本增至30億元左右,進一步提升綜合實力。推動AA+信用評級,對接資本市場,發行保理資產証券化(ABS),拓寬融資渠道,進一步增強發展新引擎。

二是強化重點布局,深耕優勢產業。整合資源,發揮人才、信息、專業等優勢,全面梳理我省數字經濟、智能制造、跨境電商等新興產業以及鋼材有色金屬、大宗商品、家具等傳統優勢產業,精選2-3個產業重點深耕,做專做細,做大做優,促進工業強省、先進制造和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

三是適度超前謀劃,打造數字化產業平台。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產業是核心、金融是手段、科技是工具,針對產業鏈供應鏈現貨、倉儲、物流、交易等場景,對接全省普惠金融服務平台,實現業務、風控、資金數字化,加大數字化投入,加快建設全省最好的重點產業供應鏈金融數字化、智慧化服務平台,努力打造“百億數字供應鏈金融”。我們將通過數年努力,致力於成為江西領先、區域一流、國內有影響力、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化供應鏈金融集團企業。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