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寒証熱証 務必區分

新冠感染者服用中藥需辨証

2022年12月18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背景下,我省於近期發布了《江西省新冠病毒感染的預防及感染者居家健康管理中西醫結合專家共識》。居家感染者應怎樣選擇中藥治療?哪些好方法能讓自己盡快康復?12月15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院長劉良徛表示,中醫對新冠辨証大體分為寒証、熱証兩個主要証型,在服用中藥時需經辨証再使用。

“感染者出現發熱,怕冷不明顯,伴咽紅咽痛、口干以及舌體顏色較正常情況更紅,多屬熱証,可選用連花清瘟膠囊﹔怕冷特別明顯,咽部不痛,則多屬寒証,可選用正柴胡飲。如果熱証用溫藥、寒証用涼藥,不僅不能起到治療作用,還會導致病情遷延甚至加重的情況。”劉良徛提醒。

感染后如何盡快康復?劉良徛建議選擇熱敏灸,在神闕、中脘、關元、肺俞、膏肓俞、膈俞等穴位施灸,每日艾灸一次,一次約40至60分鐘。另外,也可採用聞艾香的方法宣發肺氣,每天用艾泡腳30分鐘,也能起到溫暖太陽經脈、促進康復的作用。此外,新冠病毒感染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通過八段錦、太極拳、易筋經等中醫傳統功法提高機體免疫力。(倪可心)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