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2023年江西省兩會“代表通道”

江西省人大代表肖冬樣:來自鷹潭瀘溪河的“鴨司令”

2023年01月12日20: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人大代表、鷹潭市龍虎山風景名勝區上清鎮護林員肖冬樣。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人大代表、鷹潭市龍虎山風景名勝區上清鎮護林員肖冬樣。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2日電(時雨)素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世界瀕危動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已經連續16年到龍虎山棲息越冬。12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二場“代表通道”在南昌舉行,江西省人大代表、鷹潭市龍虎山風景名勝區上清鎮護林員肖冬樣講述了他的巡護故事。

肖冬樣初次接觸秋沙鴨是在2007年,一群鳥類專家路過龍虎山景區,首次在瀘溪河水面上發現它。這次發現讓大家非常欣喜,不僅是因為秋沙鴨數量稀少,更表明了龍虎山景區的生態環境成效顯著。肖冬樣作為護林員,從那時起也義不容辭地承擔起了秋沙鴨的守護工作。

中華秋沙鴨是每年冬季來龍虎山棲息越冬的,而且所在之地遠離人煙。為此,每到寒冷冬季,肖冬樣都是清晨四五點鐘起床,騎半個小時電動車后,沿鐵路走30分鐘,再撐事先放在那裡的竹筏過河,然后穿越山林才能來到秋沙鴨棲息點。如果碰到雨雪天氣,工作難度就更大了。

“秋沙鴨的警惕性十分高,很難近距離觀察,為了詳細記錄中華秋沙鴨的活動情況,每年我都要在秋沙鴨出沒的河段事先布置好偽裝網。”肖冬樣說,每次護鳥過程中,他都要提前潛伏在偽裝網中,一蹲就是好幾個小時,餓了就吃點自帶的干糧。這些年來,他拍攝了20多萬張照片、1萬多G視頻,形成了研究中華秋沙鴨的第一手珍貴資料,當地干部群眾和業內同行都親切稱我為“鴨司令”。

如今,在龍虎山瀘溪河畔,每年來此越冬的中華秋沙鴨數量一直穩定在80隻左右,最多時有上百隻,已經成為了中華秋沙鴨的主要越冬地之一。“作為中華秋沙鴨的志願守護者,我感到非常欣喜和驕傲,我一定會盡我所能,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肖冬樣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