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代表通道”

李菊蓉:做好社區工作 就是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

2023年01月12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區城南街道西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菊蓉。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區城南街道西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菊蓉。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2日電(時雨)“社區連著千家萬戶,是黨委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在這裡,我一干就是21年。”12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二場“代表通道”在南昌舉行,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區城南街道西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菊蓉說,在社區工作二十多年的實踐告訴她,做好社區治理和服務工作,最管用的就是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用心用情把黨員和群眾緊緊團結在一起,把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打造成“最美一公裡”,共建美麗和諧家園。

“我所在的西街社區是新余市最早的居民社區,曾經見証了城南老城區的繁華喧囂,承載著眾多新余市民的鄉愁記憶。”李菊蓉說,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西街社區的發展逐漸落后於時代大潮,目前,社區常住人口5330人中,其中60歲以上老人就有780人,11個小區全部為無物業老舊小區,市域社會治理的問題多、難度大。

為此,社區將網格化管理作為突破口,充分挖掘轄區內外共建單位、回歸黨員、社會組織、居民自治等資源,推動各方力量向網格集聚,提高治理覆蓋率和精准度,以“小網格”賦能社區“大治理”,打造出一批具有西街社區特色的社會治理“新名片”。

社區打造了百姓“說事吧”,讓居民話有地方說、苦有地方訴、理有地方講。社區在“說事吧”協商解決了盧家巷路燈不亮、養老中心污水亂排、小區樹木安全隱患等一大批老百姓長期以來想解決但未解決的民生難題。

建設了失獨家庭“溫馨家園”、留守兒童“童心港灣”,為他們提供心靈上的關懷和生活上的幫助。社區的“童伴媽媽”陪伴留守兒童閱讀、玩耍,最近還開展了“暖冬行動”為孩子們送上暖手袋和圍脖、手套等御寒物資。

此外,社區還創建了高齡老人“頤養之家”,讓老人們一日三餐在家門口吃上熱氣騰騰的營養飯菜。在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干部、網格員、志願者一對一結對幫扶生活困難、空巢獨居的老人,動態掌握他們的生活、就醫需求,上門配送物資愛心包。2021年,西街社區被國家衛健委、全國老齡辦命名為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