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推動經濟發展量質雙升 著力打造贛深對口合作前沿陣地

——江西省人大代表、尋烏縣縣長何善祥接受人民網專訪

帥筠
2023年01月12日21: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尋烏縣縣長何善祥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何善祥:非常高興參加人民網訪談,非常感謝各位網友對尋烏發展的關心支持!

今年的省兩會依然是萬眾矚目,大家關注的話題也非常多。就我個人而言,我最關心的是如何推進綠色發展的問題。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美麗江西,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尋烏作為東江源頭縣,良好的生態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和財富,我們將堅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爭創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我今年帶來的議案是:懇請將東江尋烏水治理列入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主要支流治理范圍的建議。東江發源於尋烏縣椏髻缽山,源區流域面積4887.53平方公裡,其中尋烏境內流域面積為1841平方公裡,安遠境內面積為656.73平方公裡,定南境內面積為2389.8平方公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東江流域治理,在去年印發的《關於推進全省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積極開展贛江源、東江源等江河源頭區保護和修復,加快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系統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和水土保持崩崗治理,持續增強區域水源涵養能力。但截至目前,作為東江源頭區的尋烏、安遠、定南等縣都還未享受到江河源頭區保護和修復的相關政策。因此,我們希望省水利廳將東江尋烏水治理列入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主要支流治理范圍,大力支持我們申報水域治理項目。

人民網:接下來,尋烏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尋烏篇章?

何善祥:總的來講,省兩會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精神內涵上是一脈相承的。我們將堅持一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省兩會精神,深入實施九大戰略、九大工程,著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尋烏。

一是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把做大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認真落實重點產業鏈鏈長制,著力打造機電設備、稀土新材料和鋰電新材料三大百億產業集群。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加快柑橘、蛋雞以及預制菜產業發展,推進農業產業“接二連三”。持續深化“四大品牌”建設,著力補齊星級酒店、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短板,加快推進以全域旅游為重心的現代服務業發展,促進產業規模壯大、水平提升、結構優化。

二是加速城鄉協調發展。對標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以及省級文明城市創建要求,深入推進城市更新,持續補短板、強功能、提品質,著力打造宜居智慧韌性城市。深入實施鄉村全面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村道路改造提升、污水管網改造、農貿市場建設以及城鄉供水一體化,逐步補齊鄉村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短板。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生態保護治理,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大力建設美麗尋烏。

三是全面對接融入灣區。搶抓深圳支援合作機遇,持續拓展深化“1+16+N”深尋合作機制,全力推進產業融灣、人才融灣、理念融灣,實現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融合發展,著力打造贛深對口合作前沿陣地和先行示范。

四是加快推進共同富裕。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精准對接民生需求,統籌做好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保、文化等各方面工作,著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不斷增強公共服務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五是守牢安全穩定底線。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防范化解政府債務、房地產、非法集資等財政金融風險,精准科學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確保社會穩定,人民安寧。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尋烏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何善祥:實現一季度“開門紅”,事關全年經濟走勢,對於提振發展信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我們將認真落實省、市部署要求,專門制定一季度開門紅的工作方案,按照“起步即沖刺、開局即決戰”的要求,全力以赴實現首季“開門紅”。

一是全力穩投資。積極動員62個續建項目不停工、100家規上企業不停產,強化政策支持和幫助,讓企業放心大膽、開足馬力生產、建設。認真做好重大項目協調服務,加快項目審批服務和要素保障,確保104個新建項目在2月底前正式開工。緊跟國家、省市政策走向,謀劃爭取一批專項債券、國省預算內投資、政策性開發性基金項目。

二是全力抓招引。借助春節這一有利時機,積極開展春節返鄉企業家座談交流會,大力開展“鄉情招商”“以商招商”活動,引導更多人回鄉創業就業或發展。緊盯產業鏈條,積極外出考察洽談,力促一批在談項目一季度簽約。完善項目落地機制,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2022年簽約項目在今年一季度開工建設。

三是全力促消費。搶抓春節、元宵節旅游和消費旺季,加大旅游宣傳促銷力度,鼓勵商家開展新春促消費系列活動,積極推動汽車、智能家電下鄉,促進文旅、餐飲、住宿消費回暖。加強價格動態監測,做好糧油、蔬菜、生豬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

四是全力保農時。加快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抓好糧食、蔬菜、牛羊、家禽、水產品等生產,努力培育農業經濟新增長點。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