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搶先抓早 全力推進章貢區各項工作高質量開局

——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章貢區區長劉志懷接受人民網專訪

鄒玢琦
2023年01月14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章貢區區長劉志懷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劉志懷:首先,非常感謝人民網提供這樣一個平台,關注基層的工作和心聲。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強化創新第一動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當前,生物醫藥產業已成為贛州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主攻方向。作為高端科技、高端人才密集型產業,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平台的強大支撐。因此,支持贛州建設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對我省社會經濟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因此,我們提出兩個建議:

一是關於支持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的建議。今年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贛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贛州市人民政府與空軍軍醫大學(第四軍醫大學)成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創新天然藥物與中藥注射劑國家重點實驗室基礎上,由贛南創新與轉化醫學研究院、江西青峰藥業聯合空軍軍醫大學共同組建“重大疾病新藥靶發現及新藥創制全國重點實驗室”,由陳志南院士擔任實驗室主任,楊寶峰院士擔任實驗室首席科學家,丁健院士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19名兩院院士共同組成學術委員會,另有20余位教育部長江學者、國家杰青等國家高層次人才一並加盟。前期,贛州市及相關共建單位前期已投資13億元,規劃科研用地150畝,出台20余項配套政策等全力推進建設。當前,亟需省政府從省級層面協調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科技廳給予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設施設備、人才引進、研發經費等方面的支持。該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將打造我省支撐國家原創新藥研發的核心基地,建成引領全國醫藥領域的重要戰略科技力量,並對樹立江西省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的重要地位具有關鍵意義。

二是關於支持國家級模式動物工程研究中心建設的建議。目前,江西省模式動物工程研究中心圍繞“打造全球頂尖的現代化模式動物中心、建成模式動物國家重大科學裝置”的目標,已建成約3萬平方米的研發與轉化大樓,建成了全球頂尖設施的模式動物研發與應用基地,並正在建設130畝大動物飼養基地。該中心旨在面向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和重點工程建設需求,開展關鍵技術攻關研究,建成我省集動物品系開發、保存與供應,疾病動物模型創制,動物影像學診斷,人才培養和國際交流為一體的國家級科技資源共享服務與產業化研發平台,打造模式動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科學裝置)、佔領國家模式動物制高點、並形成全球大動物疾病模型產業應用制高點,引領全國模式動物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前期,贛州市章貢區已投入中心建設資金5億元、用地130余畝,並引進了全國模式動物領域、生物醫藥領域等權威專家、教授等科研團隊近300人。當前,亟需省政府協調省發改委、省財政廳支持模式動物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設。該中心的建設將打造我省閃亮的“科技名片”,對於我省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改變我省在全國生物醫藥領域中的格局地位、樹立我省在模式動物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均具有重要意義。

人民網:接下來,章貢區如何做好學習宣傳,推動省兩會精神落地見效?

劉志懷:下一步,章貢區將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省兩會的熱潮。我們將用好用活“章貢夜話”“草根明星宣講”等機制平台,將學習宣傳貫徹省兩會精神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推動相關精神宣傳宣講到每一戶尋常百姓家。同時,堅持干字當頭、干就贛好,迅速把省兩會精神轉化為加快發展的行動自覺,進一步把此次省兩會提出的任務細化、實化、清單化,一項一項抓好落實,全力創造新時代“第一等”的發展態勢和業績,努力實現新一年工作強勁開局。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章貢區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劉志懷:我們將以飽滿昂揚的精神狀態和高效務實的工作作風,搶先抓早、先謀快動,確保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進一步統一思想,增強起步沖刺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兩會精神上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拿出臨戰狀態、奮戰姿態、決勝心態,確保各項工作隻能進不能退、隻能緊不能鬆、隻能勝不能敗,憋足一口氣、使出一身勁,全力推進全區各項工作高質量開局。

二是進一步強化舉措,拿出起步沖刺的硬招和絕招。我們將認真分析研判當前經濟運行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找准薄弱環節,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緊盯重點指標,逐項研究、逐項分析,深挖潛力、顆粒歸倉。認真落實“項目不停工、企業不停產、商貿不停市、招商不停步”要求,持續做好企業幫扶,落實獎補政策﹔強化要素保障,推動重大項目應開盡開、應建快建﹔搶抓春節消費熱點,做旺商貿消費、激發文旅消費,為實現高起步、開門紅,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進一步改進作風,鼓足起步沖刺的的勇氣和底氣。進一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激勵每一位領導和干部都要拿出“掉皮掉肉不掉隊、流血流汗不流淚”的拼搏勇氣和“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取勝”的工作底氣,做到工作上始終保持拼的勇氣、拼的勁頭、拼的狀態,精准發力、出手見效,確保分管、負責的工作天天有進展、周周有變化、月月有提升。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