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做強農業 抓好項目 推動南豐高質量發展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豐縣縣長張瀝泉接受人民網專訪

帥筠
2023年01月14日13:1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南豐縣縣長張瀝泉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張瀝泉: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今年省兩會,我重點關注的話題集中在重大民生工程項目、保障糧食安全和工業創新發展方面,我所提交的議案分別是《關於支持南豐縣工業園區擴區調區工作的建議》《關於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建后管護的建議》《關於支持南豐打造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示范區的建議》。

人民網:接下來,南豐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南豐篇章?

張瀝泉:這次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省《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未來五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思路和任務舉措,為深入推進“十四五”規劃落實落地指明了方向和路徑,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作為一名基層的省人大代表,我將緊密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動省兩會精神在南豐落地落實,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以務實高效的作風干事創業,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南豐篇章。

一是學深悟透把握精髓。自覺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理順省兩會精神同黨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貫之、一脈相承的內在聯系,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對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構想以及對今年工作的具體安排,切實增進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廣泛開展宣傳宣講。認真當好省兩會精神的基層宣講員,深入挂點鄉(鎮)、企業開展面對面宣講,組織縣政府領導班子和全縣各級黨員干部學習宣傳省兩會精神,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平台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在全縣上下迅速掀起學習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的熱潮。

三是推動工作見行見效。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部署要求,圍繞“打造撫州南部中心縣城”工作目標,聚焦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總體構想和今年工作安排,主動領任務,提早抓謀劃,全力促落實,加快推動南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南豐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張瀝泉: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我們將緊緊圍繞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真抓實干、奮勇爭先,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一是持之以恆做強特色農業產業。圍繞打造“南豐蜜桔百億產業、南豐龜鱉五十億產業”目標,優化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加速推動蜜桔和龜鱉等優勢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力爭將南豐打造成為全國重要、全球知名的柑橘(蜜桔)集散中心,打造全國規模最大、科研實力最強的龜鱉科創實驗基地。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穩定糧食種植面積,提高糧食單產和品質,大力發展藍莓、設施蔬菜等特色產業,打造農業產業經濟增長新亮點。

二是更加有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瞄准電子信息首位產業和綠色食品主導產業,聚焦“五十百千萬”工程,按照“一園兩區四基地”工業布局,開展專業招商、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和以商招商,加速產業集聚發展。大力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常態化開展政銀企對接會、政企半月談、重點企業“一對一”幫扶等溝通協調機制,精准落實各項惠企扶企政策,堅定不移推動工業企業提質增量,千方百計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三是爭分奪秒抓好重點項目建設。聚焦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領域,高標准謀劃、儲備、包裝一批規模大、水平高、帶動強的大項目好項目。推進工程建設項目“一站式集成”審批改革,有效提升重大項目審批服務效率。持續推行“一線工作法”,縱深推進“項目大會戰”,扎實開展春節期間“重大項目不停工、重點企業不停產”工作,全力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千方百計保証重大項目滿負荷施工。

四是多措並舉提升文旅商貿消費。大力實施促進商貿消費提質擴容新三年行動,精心組織開展系列文旅商貿消費活動,聚焦汽車、餐飲、電商等重點消費領域,鼓勵和支持各行業舉辦春節期間促銷讓利活動,通過發放電子消費券以及網絡直播帶貨、線上秒殺、探店引流等新型網絡營銷方式開展促消費活動,進一步激發消費活力。持續提升城市消費場景,加快打造一批高品質商業街區、特色商圈,促進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提質擴容。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