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爭當潛力股、實力派 奮力開創東湖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市東湖區區長胡俊峰接受人民網專訪

羅娜
2023年01月15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市東湖區區長胡俊峰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回顧發展成就、擘畫未來藍圖,今年的省兩會,您最關注哪方面話題?

胡俊峰:省《政府工作報告》內涵豐富、求真務實、提振精神、鼓舞人心,既是沉甸甸的“成績單”,也是滿當當的“任務書”,更是響亮亮的“動員令”,聽后讓人心潮澎湃、充滿干勁。

《政府工作報告》直面民生熱點,回應群眾關切,描繪了一幅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畫卷,處處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讓我印象深刻。在省政府今后五年總體構想部分、2023年工作安排中,多次強調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與我們東湖區的工作不謀而合。過去一年,東湖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醫療床位、養老點位、停車車位、如廁廁位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讓一件件民生實事變成群眾挂在臉上的滿意度、樂在心裡的獲得感。

人民網:接下來,東湖區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東湖篇章?

胡俊峰:接下來,我們將結合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全省兩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兩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確保各項工作與省兩會工作部署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奮力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切實做到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把“大干快上”要求貫穿到今年工作全過程,擼起袖子加油干、一錘接著一錘敲,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東湖篇章。

一是在推動“轉型發展”上求突破。緊緊圍繞“4+X”主導產業,加快構建具有東湖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現代服務業提檔升級。創建普惠金融服務中心,完善金融服務體系,強化金融產業支撐。充分挖掘樓宇經濟潛力,強化閑置樓宇數字賦能,發展商務樓宇經濟。依托揚子洲“江豚”等生態品牌和產業資源優勢,推動都市休閑農業發展。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加快消費回補,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加快復蘇商氣、聚攏人氣、帶旺財氣、點燃煙火氣,推動東湖商貿經濟穩步復蘇和繁榮發展。

二是在深化“改革開放”上立潮頭。實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深化“放管服”改革,統籌推進農業農村、國資國企、投融資等重點領域改革,以改革紅利激發發展內生動力。搶抓國家和省、市重大戰略機遇,積極推進“5020”專項行動,著力引進落地一批標志性、引領性大企業大集團大項目。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繼續深化“10萬人才來昌留昌創業就業”工作,加快建設區域性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三是在提升“城市品質”上下真功。堅持以“四精”理念推動城市工作,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排水單位整治、海綿城市建設等工作,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實施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行動,常態化開展農貿市場、鐵路沿線、背街小巷、不文明交通行為等專項整治,鞏固拓展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強化“四塵”“三煙”“三氣”管控,加強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深入推進河湖長制,實施“兩整治一提升”行動,全面改善城鄉人居環境。

四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見實效。深入開展“轉作風順民意”暖心實事工程和“七位一體”民生建設三年行動。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持續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持續唱響“學在東湖”教育品牌,加快推進育新學校教育集團紫金校區等一批校建工程建設,全面提升基礎教育水平。深化醫改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加強基層醫療機構建設和管理,強化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不斷提升醫療救治能力、醫療服務質量,切實守護好居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東湖區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胡俊峰:一年之計在於春,全年增長看首季。新的一年,東湖區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市“兩會”工作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咬定既定目標任務,鉚足勁頭加油干、全力以赴向前趕,奮戰一季度,誓奪開門紅,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一是引育產業升級“潛力股”。堅持傳統產業轉型與新興產業培育“雙輪驅動”,做強金融、物流、軟件信息優勢產業,壯大商貿、會展、文旅品質消費,推動會計、法律、人力資源等高端行業發展,加快構建“3+3+N”服務業產業體系。聚焦“高大上+鏈群配”的目標定位,積極開展一系列“走出去、請進來”招商引資活動,通過供應商大會、鏈主引薦等招商方式,精准開展延鏈、補鏈、強鏈招商。深入實施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圍繞“數字經濟創新特色區”建設目標和“一中心四片區”發展格局,瞄准軟件信息服務業、元宇宙、數字文創、數字商貿、數字健康等7條主攻賽道深耕細作,全面構建數字經濟產業最優生態體系。

二是激活項目建設“動力源”。堅持把重大重點項目作為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大力開展“項目為先、大干快上”攻堅行動,持續提高審批效率,不斷強化要素保障,積極破解困難問題,在保証施工安全和質量前提下,重點推進今年計劃實施的100個總投資516.97億元的重大重點項目建設。加速贛電中心、南昌0728、中駿世界城等產業項目建設,持續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水環境治理、打通斷頭路等民生項目,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聚焦項目干,全面掀起項目建設新熱潮。

三是打造區域消費“實力派”。全力實施商貿消費提質擴容三年行動,持續增強區域高品質消費“硬實力”。加快升級八一廣場—中山路、青山路兩大“百億商圈”,推動南昌武商廣場、江旅都市方舟等項目盡早開業,引進一批國內外“首店+首發”品牌,打造高端“商業消費圈”。加快培育“雲上夜經濟”,形成1-2個具有煙火氣、東湖味、時尚潮、高品質的地標性“夜東湖”生活集聚區,塑造全省知名夜間經濟品牌,打造夜間“特色消費圈”。深挖和提升“公園游樂”“文創集市”業態,持續推動滕王閣景區、百花洲文旅街區、招商東湖意庫等文商旅產業發展,打造文旅“融合消費圈”。

四是筑強營商環境“引力場”。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大力實施“五大專項行動”和“四大專項治理”,積極開展“暖心護企”和市場主體大走訪活動,健全常態化政企聯動和溝通協商機制,落實落細助企紓困政策,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媽媽式”服務。扎實開展“小鬼難纏”“中梗阻”“新官不理舊事”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推動新形勢下“五型”政府建設走深走實,全力營造最好最優的發展環境。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