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以硬作風拼出“硬實力” 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贛縣區區長劉文彥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3年01月13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贛縣區區長劉文彥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劉文彥:作為一名江西省人大代表、作為贛縣區的區長、贛州高新區管委會主任,承載著贛縣區66萬人民群眾的囑托和希望,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始終保持與黨同心,與代表連心,與群眾貼心,依法履行代表職責,認真傾聽群眾呼聲訴求,積極誠懇建言獻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貢獻贛縣力量。

此次兩會,我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提升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帶動能力”和“構建“2+6+N”現代化產業體系”兩個話題。這對贛縣區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明確了我們的產業發展方向。

贛縣區是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所在地,同時也是“江西六大科創城”之一的贛州稀金科創城所在地,為“中國稀金谷”的核心區,擁有以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為核心的“兩院四中心”科創平台集群,形成了以稀土新材料及應用、鎢精深加工及應用、新能源動力電池、永磁電機及智能裝備制造為主導的四大產業集群,鈷鹽材料產能佔全國半壁江山,稀土永磁材料佔全國市場三分之一。特別是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稀土新材料產業發展,提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稀土新材料產業集群的目標,加之贛州稀土新材料及應用集群成功入圍“國家級”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未來稀土新材料產業大有可為,讓我們信心倍增,干勁十足。

因此,針對這兩個話題,我建議在省級層面設立稀土新材料產業發展專項子基金,規模在50至100億元,對重大項目、重點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提供資金支持,通過大基金帶動大產業,緩解融資壓力、提振投資信心,扶持稀土產業集群做大做強。

人民網:接下來,贛縣區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贛縣篇章?

劉文彥:《政府工作報告》凝聚民心、振奮人心、增添信心。接下來,贛縣區將把學習宣傳貫徹省兩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融合貫通起來,通過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等多種宣傳方式,在全區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省兩會精神的新熱潮,確保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九大戰略”“九大工程”“四大保障”和“八大重點”部署在贛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是推進工業倍增升級,全力打造“千億園區”。緊盯四條產業鏈,大力實施強鏈補鏈延鏈工程,著力打造稀土新材料及應用、鎢精深加工及應用、鈷鎳為主的有色金屬和先進智能制造等4個超百億級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工業營收突破1000億元,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稀有金屬產業基地和全國重要的新材料產業基地。

二是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全力打造“科創高地”。一如既往地舉全區之力支持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建設,充分發揮“兩院四中心”等國字號平台創新引領作用,在打造高端研發平台、推動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集聚高端創新人才三個方面發力,積極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三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全力打造“魅力新城”。加速構建“一圈五環”道路交通發展新格局,打造贛州市“二環經濟圈”,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強村庄規劃和建房管理,營造具有贛南特色的客家風貌。更加關注民生,集中力量辦好教育、衛生、醫療等涉及群眾利益的民生實事。

四是做大做強文旅產業,全力打造“客家搖籃”。搶抓疫情政策調整機遇,在促消費方面發力,加快推動文旅、住宿、餐飲等行業恢復發展。充分利用好贛縣豐富的旅游資源以及32屆世客會在贛州召開契機,推進文旅項目建設,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打造更多網紅打卡地,進一步打響“千年贛縣·客家搖籃”名片。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贛縣區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劉文彥:會后,贛縣區將深入學習貫徹省兩會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市委“三大戰略、八大行動”,以“五大”活動為抓手,踔厲奮發、擔當實干、勇毅前行,確保實現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在推進項目上發力。堅持“五個一”項目推進機制,深化“拿地即開工、竣工即投產”改革,對重點項目倒排工期、挂圖督戰,加速形成更多的實物工作量,最大限度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

二是在招大引強上發力。緊盯四大主導產業,調整組建20支專業化招商隊,提升招商服務公司市場化運作水平,大力推進以商招商、資本招商、科技招商,集中力量猛攻“5020”項目,爭取在大項目、好項目落地上實現更大突破。

三是在促進消費上發力。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挖掘贛縣區廣闊的消費市場和豐富的文旅資源,在品牌建設、政策扶持、配套建設上加大力度,培育壯大更多消費新業態,辦好系列促消費活動,提高發放消費券的帶動效益,努力推動消費市場復蘇回暖。

四是在優化環境上發力。按照“大灣區能做的,我們也要能做到”要求,實施新一輪對標大灣區優化提升專項行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審批服務“一體化”改革,推動核心領域民生服務“一網通辦”,加快“贛服通”贛縣分廳6.0版迭代升級,鞏固拓展“四大專項治理”成果,全面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進一步打響“贛快辦”“高興辦”營商環境品牌,力爭在今年全省營商環境評價上再創佳績。

五是在保障民生上發力。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加大農民工欠薪問題整治,加強“一老一小”保障,持續推進民生“七個位”建設,努力把民生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加快實施“決戰三年、暢通贛縣”道路交通專項行動,高標准開展老舊小區改造和棚戶區改造﹔有力有效實施“乙類乙管”,強化藥物儲備,提高救治能力,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六是在作風建設上發力。持續深入開展“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比武”活動,強化干部創先、建功立業的意識,引導干部在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企業服務等高質量發展主戰場中勇挑重擔,全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問題,以硬作風拼出“硬實力”,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