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聚焦主業加大創新 助力江西數字經濟做優做強

——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青聯副主席、泰豪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楊劍接受人民網專訪

帥筠
2023年01月1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青聯副主席、泰豪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楊劍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一名省政協委員,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提案?

楊劍:作為來自江西數字經濟企業的代表,今年的省兩會,我印象最深刻、最為關注的話題就是我省發展和改革雙“一號工程”的實施及推進情況。2022年,江西大力推進雙“一號工程”,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深化,市場活力競相迸發,打造形成我省改革發展新名片,亮眼成績可圈可點。通過實施關於營商環境優化升級的“一號改革工程”,為企業發展打造資源要素“強磁場”﹔另一方面,通過實施關於數字經濟做優做強的“一號發展工程”,為增強我省產業鏈供應鏈發展韌勁發揮了極大的牽引效應。

今年,結合我省VR產業發展情況及實際需求,我帶來了“關於深入推進我省VR+應用落地的建議”的提案。2016年以來,江西搶抓布局VR相關產業,規劃了一批VR小鎮、VR基地、VR新城,VR產業逐步發展壯大。在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過程中,加強以VR+為代表的應用落地成為我省發展數字產業的重要抓手。2021年,VR行業應用規模化發展步伐加快,已在制造、教育、旅游、文化、醫療、軍事等行業領域的橫向應用與融合積累了不少經驗。為實現VR+應用與傳統產業的進一步融合,建議我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將VR+的技術應用及展現形式融入省廳局及設區市“一廳一項、一市一品”的創作與傳播,鼓勵支持VR開展試點示范應用,推出一批“VR+”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同時,要持續深化世界VR產業大會的品牌效應,推動VR技術應用在to C端的普及,發揮好“國家虛擬現實創新中心”的作用,以技術創新硬實力為我省VR產業發展強勢賦能。

人民網:接下來,您如何把這次兩會精神帶回去,並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新篇章貢獻力量?

楊劍:通過深刻理解和學習,我認為省兩會與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緊密結合的,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我們指明了前行方向,而省政府工作報告則立足我省發展目標、結合江西實際提出了全面、具體的舉措和規劃。展望2023年,九大戰略、九大工程等的提出體現了省政府大力推進經濟建設量質雙升的魄力,也堅定了我們泰豪公司奮力擁抱市場經濟的信念與決心,主要可總結為四個方面:

一是把握“三個相信”主基調。一直以來,我們所取得的成績與發展都離不開一個理念共識,即“面向未來泰豪應當相信什麼?”對此我們認為:一是相信國家改革開放,二是相信市場的力量,三是相信年輕人。在堅持促進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精神指引下,泰豪將積極投身江西經濟發展,充分發揮民營經濟的潛力、活力和創造力。

二是立足“數字經濟”新風口。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是牽引我省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舉措,而貫穿泰豪主干產業發展始終的“信息技術應用”則是數字經濟的重要表現形式。堅定不移融入數字經濟發展,泰豪將繼續做精做深有關產品及業務:其一,結合多年來以軟件信息化服務電力行業發展的經驗,在“雙碳”目標的指引下,繼續拓寬信息化產品及解決方案在智慧能源行業的應用。其二,基於VR/AI等技術應用,不斷強化動漫、游戲等創意數字內容制作能力。其三,深耕智慧城市領域,不斷完善泰豪“城市大腦”等系列行業解決方案,堅定以數據驅動治理服務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三是提升“技術創新”硬實力。作為國家級創新型企業,我們將繼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先進技術的轉化及應用,努力踐行“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通過技術創新在行業的升級與發展中,尋求生存與機遇,夯實企業核心競爭力。

四是融入“雙循環發展”大格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不斷提升自身實力的同時,我們將積極擁抱廣闊市場,一方面積極構筑與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良好互動關系,強化“產學研創”融合發展﹔另一方面,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推動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會后,您准備如何帶領全集團職工,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

楊劍:“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好頭十分重要,我省兩會的勝利召開吹響了奮斗的號角,在市場經濟發展方向明朗、營商環境不斷向好的江西,我們正以活躍躍的精氣神期待著嶄新的奮斗征程,全體泰豪人都已摩拳擦掌,勵志再創佳績。

首先,持續聚焦主業發展。雖身處紛繁復雜的市場環境,泰豪將繼續著眼於產業發展主航道,圍繞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創意科技等主干業務進行縱深布局,致力做精行業細分市場,以保障企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其次,多措並舉加大創新。技術創新是科技型企業謀求發展的命脈,泰豪將繼續踐行“生產一代、研制一代、儲備一代”的研發理念,強化對核心技術與產品制造的攻堅力度,加大工藝與技術創新的研發投入。一方面,做實校企平台,加強協同創新能力,與各科研院所、重點高校開展廣泛合作﹔另一方面,做好孵化平台,強化技術賦能,為企業穩步發展輸入源源不斷的內驅力。

第三,緊跟市場深化效益。市場需求牽引是創新活動的“風向標”,隻有扎根於市場的技術創新才會有出路。我們將在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深化市場經濟效益方面再發力,提升市場敏銳度,探索強化產業引領能力,實現企業經濟效益持續發展。

最后,強化人才引進力度。人才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泰豪一直十分重視人才隊伍建設。自2011年起,每年我們面向應屆畢業人才開展招聘工作並為其量身定做的“綠色人才”三年成長培養機制,使得泰豪人才隊伍持續保持朝氣蓬勃激情奮斗的狀態。未來,在面對愈發激烈的市場競爭,泰豪希望能夠以更加開放的胸懷、廣闊的發展平台吸引更多的高層次人才參與到企業的跨越式發展之中。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