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加速描繪“美好生活在宜豐”絢麗畫卷

——江西省人大代表、宜豐縣縣長王方大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3年01月15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宜豐縣縣長王方大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王方大:今年是我第二次當選為省人大代表。作為一名人大代表,為百姓代言,積極建言獻策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年,我帶來的“民之所盼”有:

一是關於以更大力度、更高效能支持鋰電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建議。去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做優做強江西省鋰電新能源產業的若干政策措施》,從要素保障、科技創新、項目審批及產業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支持引導舉措,為全省鋰電新能源產業發展賦能提速。在此政策的推動下,宜春新能源產業實現了“井噴式”發展,我縣也搶抓機遇,比亞迪、寧德時代、國軒鋰業等一批頭部企業投資項目快速推進,但我們也感到在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安全、環保監管方面還面臨指導規范不夠明確、專業力量不足等問題。為搶抓戰略機遇,加快做優做大做強鋰電新能源產業,建議省裡進一步加大力度,提升效能落實《若干政策措施》,並細化出台鋰電新能源產業安全、環保生產規范,加強對縣市的精准指導。

二是關於以更長眼光、更寬視野謀劃推動山區生態縣發展的建議。近年來,贛湘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國家戰略、大南昌都市圈和新宜吉轉型合作示范區省級戰略的實施,惠及了宜春絕大多數縣(市、區)。宜豐地處贛西北,也享受到了交通強省戰略帶來的紅利,目前有5條高速通過宜豐,出口7個,裡程排名全省前列,浩吉鐵路煤運通道2019年9月全線通車,在宜豐設站,但目前尚未發揮拉動內需作用。作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當前,宜豐正依托豐富的鋰資源、竹資源、地熱水資源,加快“兩山”轉換實踐。建議省裡加強對山區生態縣的規劃引導和支持,謀劃推進高等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通內陸開放通道,打造“兩山”轉化承載平台。

人民網:接下來,宜豐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宜豐篇章?

王方大:這次省兩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大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導。宜豐將把學習貫徹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十五屆三次全會等會議精神結合起來,按照縣委決策部署,深入實施“綠色發展、產業強縣”戰略,圍繞“貫穿一條主線,實施九大行動,強化兩項保障”做好相關工作。“一條主線”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宜豐,加速描繪“美好生活在宜豐”絢麗畫卷。“九大行動”即:“決戰園區、決勝千億”“城市創建、文明典范”“產業牽引、鄉村振興”“以文培元、文旅融合”“科教強縣、人才支撐”“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利民為本、為民造福”“生態環保、綠色低碳”“現代治理、和諧穩定”。“兩項保障”即:凝聚各方合力、全面從嚴治黨。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宜豐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王方大:新的目標已經確定、新的號角已經吹響。回去以后,我們將拼搶一季度、打贏上半年、決勝開局年,確保以宜豐的首季“開門紅”助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

一是對標對表分解任務。認真對照省委十五屆三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梳理細化,並結合宜豐實際,融入到縣《政府工作報告》,在縣兩會上進行部署,確保靶心精准。

二是強化經濟運行調度。聚焦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進一步加大經濟運行調度頻次和力度,多措並舉恢復人氣商氣,積極謀劃部署好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產,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推動更多招商項目落地落實,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三是全力保和諧促穩定。全面落實國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精准執行“乙類乙管”政策,落實分級診療制度,構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堅實防線。扎實做好貧困群眾走訪慰問,及時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