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辦好民生實事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江西省人大代表、興國縣縣長劉章宏接受人民網專訪

帥筠
2023年01月1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興國縣縣長劉章宏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劉章宏:作為基層代表,我最關注的話題是民生。興國縣位於江西省中南部、贛州市北部,“十三五”時期,我們作為國定貧困縣,主要是做好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等兜底工作。

2021年換屆以后,我們發現雖然“脫貧摘帽”了,但全縣的基礎設施還存在很多短板,特別在交通、電力、水利等方面。所以,這次省兩會,我提交了《關於支持調整興國至桂東、樟樹至興國高速路線的議案》《關於加大對興國電網升級改造投入支持的議案》和《關於加快興國平江大型灌區項目立項批復的議案》等議案,希望能夠通過這些議案的實施,大力改善興國的交通、水利、電網等基礎設施條件,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

人民網:接下來,興國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興國篇章?

劉章宏:省兩會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開創性地提出了“九大戰略、九大工程”和“八大重點工作”,是新時代基層工作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我們將全力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按照省兩會工作部署,創新思路、開拓進取,真抓實干,確保各項工作部署在興國落地見效。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全力壯大產業規模。堅持以實體經濟為著力點,聚焦電子信息、紡織服裝、新材料三大產業集群,深入實施招大引強、做大做強戰略,挺起工業“脊梁骨”。堅持“135”現代農業發展思路,做優做強以富硒蘆筍為主導,灰鵝、油茶、茶葉、煙葉等多點開花的特色農業,大力發展預制菜、農產品精深加工、冷鏈物流等產業。持續挖掘蘇區精神內涵,做大做強研學研修、紅色文創產業,打響蘇區干部好作風旅游品牌。

二是著力激發動力活力。深入實施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深化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服務,精准高效落實減稅降費、惠企紓困各項政策。大力實施科技創新賦能行動,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常態化開展“雙招雙引”活動,積極引進一批科技領軍型人才、經濟適用型人才、急需緊缺型人才和創新團隊。縱深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強化數字賦能增效,統籌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

三是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深化省級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圍繞“一心四區”城市布局,大力推進城市功能品質提升行動,打通城市微循環、暢通城市外循環。統籌推進“五大”振興,扎實開展美麗鄉鎮建設五年行動,全域鋪開美麗鄉鎮、美麗村庄、美麗庭院建設。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

四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堅持在發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聚焦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每年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全面擴容提升教育、衛生、就業、養老等公共服務供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興國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劉章宏: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兩會精神,拿出“起步就提速,開局即爭先”的勁頭,統籌抓好當前工作,推動一季度順利實現“開門紅”,為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一是全力擴投資。緊跟國家和省市重大戰略、投資導向、產業政策,積極加強對接爭取,確保更多項目納入上級盤子。加強項目建設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積極協調解決審批、辦証、用地、用工等難題。加大政策支持和助企紓困力度,全力動員在建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實現不停工、不停產,按下發展“快捷鍵”。

二是全力抓招商。堅持招商引資不停跑,緊抓春節期間在外人員返鄉契機,大力開展“三請三回”“三企入贛”系列活動,積極爭取更多鄉賢返鄉創業。堅持黨政“一把手”帶頭,加大外出招商洽談力度,運用機構招商、以商招商、資本招商等新方式,聚焦“2+1+N”等優勢產業及其細分領域,積極招引一批強鏈延鏈補鏈項目落地,不斷做大做強產業集群。

三是全力促消費。持續推進商貿消費提質擴容三年行動,堅持線上線下同步發力,加快推進特色商圈、特色街區建設,大力發展首店經濟、夜間經濟、平台經濟。緊盯旅游、餐飲、商超、汽車、家電等領域,拿出“真金白銀”鼓勵企業開展讓利促銷活動,力爭“月月有活動、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續”,加快推動消費市場回暖復蘇。

四是全力守底線。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強醫療救治體系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抓好安全生產、治欠保支、保供穩價等工作,加大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力度,確保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