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代表通道”

藍麗:鄉村振興既要塑形 也要鑄魂

2023年01月15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人大代表、樂安縣金竹畬族鄉社會服務中心九級職員兼流舍畬族村主任助理藍麗。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人大代表、樂安縣金竹畬族鄉社會服務中心九級職員兼流舍畬族村主任助理藍麗。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5日電(時雨)“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畬家妹子。2017年大學畢業后,我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工作,為家鄉建設出一份綿薄之力。”15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三場“代表通道”舉行,江西省人大代表、樂安縣金竹畬族鄉社會服務中心九級職員兼流舍畬族村主任助理藍麗介紹了她作為一名基層青年干部,是如何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的。

藍麗介紹,她所在的流舍畬族村距離縣城60公裡,有281戶975人,其中畬族人口599人,有脫貧戶56戶189人,低保戶64戶86人,村中老百姓外出務工多,空心化嚴重,雖生態資源豐富,但轉化效益低,2020年以前村集體經濟收入勉強達到5萬元。

“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我向村‘兩委’班子提出外出考察產業技術的建議,引進南昌農科院管理人員,成立果業種植合作社,發展採摘果園產業,打造農業觀光採摘園,豐富旅游業態,村民人均收入增收1.3萬元,為村集體經濟增收6萬元。”藍麗說,同時,村裡積極挖掘村內技術能人,流轉村中拋荒地,依托天然資源優勢,種植枳殼、黃金等中藥材,養殖鱸魚等,給村民在家門口提供就業機會。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2萬元。

藍麗介紹,民族地區具有豐富且優秀的歷史文化,如何保護、傳承和發揚畬族文化是擺在面前的突出問題。“2018年我有幸在中央民族歌舞團就少數民族舞蹈創編內容進修,回村后,利用自己所學創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竹竿舞、豐收舞。”為了更深入挖掘畬族優秀文化,她廣泛收集畬族文化記載、音像視頻、農耕器具等資料,與中南民族大學音舞學院共同創編畬族風情歌舞劇《鳳舞金竹》,讓畬鄉文化更好保留和傳承。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藍麗說,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為了提升村民的精神風貌,培育文明鄉風。她組織村民在公祠中學習家風家訓,引導村民謹記尊老愛幼、勤儉節約、勤勞致富等優良祖訓﹔每季度開展一次“孝順媳婦”“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評選活動,對評上先進典型的村民或家庭,給予大米、油、鹽等物質性的獎勵﹔號召村民關心呵護留守老人、學生等弱勢群體,動員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衛生大掃除活動……現在,村民會積極維護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鄰裡之間互幫互助,呈現出爭相評選先進典型的良好風貌。2022年7月,流舍畬族村榮獲撫州市首屆“文明新村”紅旗黨支部。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