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

劉洪:江西省返貧致貧風險得到有效防范 脫貧群眾生活持續改善

2023年01月15日21: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洪。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洪。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5日電(時雨)全國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江西在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15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三場“廳長通道”舉行,江西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洪對此進行了解答。

“第一個關鍵環節是精准識別。”劉洪說,就是把那些易返貧易致貧的對象識別出來。江西省鄉村振興局創新“三線預警”機制,通過農戶自主申報、部門數據比對、基層干部摸排,精准識別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劉洪進一步解釋說,脫貧不穩定戶,就是原來的貧困戶當中,有些雖然脫貧了,但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脫貧基礎比較脆弱﹔邊緣易致貧戶,就是原來不是貧困戶,但在貧困邊緣,稍遇到點風險變故,馬上就可能致貧﹔突發嚴重困難戶,就是因家庭突發疾病、災害、意外故事等,導致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基本生活出現困難。到目前為止,對這“三類對象”,全省累計識別4.6萬戶16.6萬人。

第二個關鍵環節是精准幫扶。劉洪介紹,對識別出來的三類對象,江西省鄉村振興局因戶施策、實事求是,把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針對有勞動能力的,主要通過產業、就業幫扶扶起來,幫助他們提高內生發展動力。全省脫貧勞動力和監測對象勞動力中,有140.9萬人實現就業。針對半勞動力、弱勞動力,主要通過加強技術培訓、盤活資源資產、經營主體帶動等辦法帶起來,讓他們增收有門路。針對完全沒有勞動能力的,主要通過社會救助、低保等兜底保障保起來,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通過一系列的幫扶舉措,全省返貧致貧風險得到有效防范、脫貧群眾生活持續改善。2022年全省脫貧群眾人均收入達到16348元,同比增長13.6%。

劉洪介紹,第三個環節就是健全機制。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強化責任落實機制、“四項保障”機制、監測幫扶機制、監督考核機制,用嚴實的機制鞏固成果、守住底線。省市縣各級都成立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領導小組,黨委政府高位推動。鄉村振興部門積極履職,加強統籌協調、定期調度、暗訪督導、考核評估。全省選派了5823個駐村工作隊、6550名駐村第一書記、11781名工作隊員。這支隊伍,沉在鄉村一線,用心用情幫扶。

“我們廣泛凝聚合力,下達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81.72億元,引導民營企業投資118.82億元、捐贈9.95億元。”劉洪介紹,下一步,將在鞏固脫貧成果的基礎上,統籌推進鄉村振興,重點抓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項工作,用脫貧攻堅的巨大成果來推動鄉村振興,用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來鞏固脫貧成果。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