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實干勇前行 沃野繪新景

第三場“代表通道”“廳長通道”集中採訪活動舉行

2023年01月16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江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廳長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在省行政中心會議中心舉行。6位省人大代表和廳局長相繼走上通道,接受媒體記者集體採訪,共話新征程,講述新成就,暢談新發展。

  通道上干事者的奮斗故事、行動派的擔當作為,展示著奮進之姿,傳遞著自信之聲。

  國有企業是地方經濟建設的“壓艙石”“頂梁柱”。2022年,省人大代表、中國石化九江分公司黨委書記謝道雄帶領企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營業收入、上繳稅費雙雙創歷史新高。“要時刻心懷‘國之大者’,扛穩政治、經濟和社會三大責任,積極融入國家、行業和地方發展大局,以實干持續提升發展質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作出更大貢獻。”謝道雄表示。

  “兩年前,我們將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企業落戶江西贛州,事實証明,這個決定是十分正確的。”省人大代表、吉利集團總裁助理、耀能新能源(贛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馮家致對兩年來從落戶到投產的過程中各級干部的擔當實干深有感觸,“相關部門團隊上門提供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務,每月到公司開展‘同吃住、同工作、同推進’活動,切實解決企業發展堵點,讓我們深感貼心暖心。”

  2022年下半年,我省遭遇歷史罕見干旱。“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大干快干水利,正當其時。”省水利廳黨委書記、廳長王純講述了全省1.6萬水利人如何一手抓抗旱、一手抓建設,擼起袖子加油干:謀劃“萬個項目”“萬億投資”,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兩手發力落實資金,挂圖作戰、倒排工期、限時銷號,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進度。2022年我省落實水利投資和完成總額均創歷史新高。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沾著露珠、帶著泥土,代表、廳長們的話語連接起庄嚴會場和沃野田疇,匯聚起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樣板之地的澎湃力量。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省人大代表,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江枝英介紹說,2022年,我省克服夏秋冬連旱的極端天氣影響,糧食產量達430.38億斤,實現“十年豐”,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萬元大關。“我們將充分依托各地自然稟賦和特色優勢,做好‘土特產’文章,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促進農民穩定增收。”

  “通過健全機制、精准識別、精准幫扶,我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全省返貧致貧風險得到有效防范、脫貧群眾生活持續改善。”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洪說,今后將重點抓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項工作,用脫貧攻堅的巨大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用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鞏固脫貧成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壯大村集體經濟、傳承發揚畬族文化、著力培育文明鄉風……“塑形”“鑄魂”雙管齊下。省人大代表、樂安縣金竹畬族鄉社會服務中心九級職員兼流舍畬族村主任助理藍麗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畬家妹子,2017年大學畢業后選擇了回鄉建設,扎根農村這片廣袤土地。她說,要踏踏實實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以青春之光閃耀鄉村振興之路。(全媒體記者 朱嘉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