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浮梁:年豬“飛出”山窩窩

秦海峰 程萬海
2023年01月19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臘月流香捏酒壺,磨刀霍霍宰年豬。

1月17日,農歷臘月二十六。山裡的清晨滴水成冰,異常寒冷,可在海拔600多米的江西省浮梁縣鵝湖鎮曹村村委會前山村小組卻格外熱鬧,人們忙著殺年豬、割年肉,濃濃的年味在山窩裡彌漫。

記者趕到前山村時,發現四個村民一起用力,將一頭肥壯的藏香豬按倒在屠凳上,准備宰殺。

“藏香豬是我國目前唯一的放牧型豬種,野性特別強,宰殺不容易,稍不留神就會被它給傷者。”前山村養豬大戶許裕江說。

“今天要殺6頭土黑豬、8頭藏香豬和3頭山羊。”63歲的曹長發告訴記者,他是曹村人,30歲開始就給村民殺豬,臘月以來,每天天還沒亮,他就要趕到前山村殺豬宰羊,從早忙到晚,一刻都不敢停。

這麼多的豬和羊,村民們吃得了嗎?面對記者的疑問,許裕江笑了,他說,“這些豬和羊,都是城裡人定的,豬肉和羊肉分裝好了,馬上要送到客戶家裡去的”。

進入2023年,豬肉價格持續下跌,較2022年最高峰時幾乎是腰斬。

“我去年放養的200多頭土黑豬和藏香豬即將出欄,原本還想在年底賣個好價錢的,結果市場給了我當頭一棒。”許裕江說,那時候,他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把這些養了肥的豬給早點賣出去。

“城裡人想吃綠色食品,可自己不能種養。山裡人有山珍土貨,卻找不到買家,更難賣個好價錢。”在浮梁縣首屆鄉創特派員曹先塘看來,依托微信、抖音等移動互聯網平台,從網上銷售年豬、山羊、土雞等綠色農產品,不僅可以拉近城鄉距離,精確找到銷售市場,還能豐富市民選購年貨的范圍,讓城鄉群眾的年過得更加多姿多彩。

入冬以后,曹先塘每天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視頻號和抖音等平台不斷發布“殺年豬”、吃“殺豬飯”和售賣土雞、山羊、香菇、木耳、茶油、筍干等農家土特產的信息,吸引了很多人向他預定年豬和山珍土貨。

“我真沒有想到,就在全國豬肉價格持續走低的大環境下,我們放養的土黑豬豬肉每斤依然可以賣到28元,藏香豬豬肉價格每斤42元還供不應求。這可真得感謝曹特派員啊!”許裕江說。

曹先塘是土生土長的曹村人,對家鄉的秀麗風光、青山綠水有著深厚的情感。自從2020年成為浮梁縣鄉創特派員以來,曹先塘立足曹村生態優勢,積極探索農文旅深度融合的鄉村振興之路,著力做好高山種植和高山養殖這兩篇文章,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引導村民大力發展高山茶葉、高山茶油、高山柿子、高山蔬菜、高山土豬、高山山羊、高山黃牛等種養業,以模式創新帶動鄉村產業振興,不僅讓村民們家門口吃上了“生態飯”、端上了“金飯碗”,還打開了“致富門”、撐起了“錢袋子”。

“臘月以來,經我手售賣的年豬和山貨,收入就高達340多萬元。”曹先塘說。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