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萍鄉蘆溪:“溪山好處便為家”

2023年01月1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蘆溪縣東陽村因“千年古村,長壽東陽”聞名遐邇,因湘贛蘇區的秘密聯絡點東陽紅軍交通站設立於此格外走“紅”,因全國文明村、全省最美休閑旅游鄉村等榮譽美名遠播。

走進臘月裡的東陽村,白鵝浮水、青磚小瓦,農家小樓陽台上晾著的臘肉肆意地揮散著香氣,年味濃濃……在此小憩幾日,或是聽雨看雪賞鄉村景致,或是在亭亭如蓋的千年古樟下感受歲月靜好,好不愜意!

“每天都能接到好幾撥電話。我們已經接到了來自上海、貴州、深圳等地客人的訂單。現在春節假期訂房率已經超過七成了。”位於蘆溪縣東陽村的溪山雅映民宿項目負責人李斌一邊向記者介紹,一邊打開了其中一間庭院式套房的宅門。

溪山雅映民宿共有13間客房,“香樟鬆景”“唐樟野趣”等房名雅致有趣,裝修沿襲了建筑的本色。比如其中的“梁公廳”庭院房,就是用從老房子拆下來的磚頭重新砌成的。

據李斌介紹,許多前往武功山登山或回程的游客都會來東陽村稍作停頓,住上一兩天。不同於武功山的千峰翠色,這裡的古村和民宿給人帶來了返璞歸真的體驗感,對於久居都市的人們很有吸引力。

溪山雅映民宿項目於2022年國慶節開始正式營業,當時入住率就已在80%以上。唐樟咖啡館已運營一年多,半天營業額最高超過2000元。1月18日,記者通過網絡平台實時查詢了正月初一至初三的訂單情況,已有9間房被預訂。“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東陽村的民宿經濟正悄然迎來屬於它的第一個“春天”。

同行的東陽村駐村工作隊隊員張立是一名“90后”,每走到一處,他就會饒有興致地向記者講述眼前事物“背后的故事”。

“我們村充分挖掘歷史文化底蘊,保護好古樹、古橋、古井,整體保留了完整的老房子、石板路,並且拆除了一批破舊房屋。我們前面這條小路,還鋪了仿古透水磚。”北京多美好文旅集團,則以“一棟房子的改造,一個村落的復興”為目標,在此以“繡花功夫”微改造了6棟老房子——包括我們所見的溪山雅映民宿、梁公廳文化行館、唐樟咖啡館和小林大悟自由餐廳等項目。它們的風格與古村風韻渾然一體,從每個角度看去都是一幅獨特的風景畫。

溪山雅映隱於美麗鄉村,卻能吸引這麼多慕名而來的體驗者,主要原因來自於項目創建者和鄉村守望者的雙向奔赴。他們以創造美好生活為共同目標,逐漸讓廣袤鄉土變成越來越迷人的“歸園田居”。

作為江西省4A級鄉村旅游點,東陽村緊緊圍繞“旅游產業化”發展戰略,從古色風韻中提取傳統記憶,從紅色基因裡傳承奮斗精神,從綠色脈動中妝點鄉村美顏,通過改造東陽大舞台、東陽書院、旅游廁所,新建古樟打卡點,整治管網線、房相改造,提升村級道路等一系列措施,著力打造集文化品鑒、農旅休閑、田園採摘、民俗體驗等多業態融合的旅游駐足地。尤其是引進了唐樟咖啡館、溪山雅映民宿等特色項目,吸引了全國游客來這裡開展原生態的紅色文化、鄉村文化、歷史文化深度體驗游。

東陽村以民宿經濟為龍頭,積極發揮青年人在鄉村振興建設中的優勢,用年輕化、高品質的商業業態+文化引領模式,推進鄉村可持續發展項目,帶動青年人口回流、農村人口就業、農產品增收,去年村集體收入達到38萬元。

蘇東坡詞中有言:“溪山好處便為家”。東陽古村在綠野播種著新的機遇,呈現出“以農促旅、以旅富民”的發展新氣象,迎候更多人來這裡體會新時代鄉村生活的美好。(秦海峰 彭杉 易偉剛)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